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亿万富翁辈出 货币卢比将拥有货币符号(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5日11:05
印度1卢比硬币

欧元符号

美元符号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近年来印度的经济长足发展,亿万富翁辈出,却始终有一大憾事压在心头:自16世纪开始使用的货币卢比,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符号标识。为了弥补该历史缺憾,印度财政部自去年开始,向广大市民征集卢比符号的设计方案。最终花落谁家有望于本周揭晓。

  按照设想,最后进入角逐的设计方案应该要包括字母“R”的各种变化形式与一组平行线。据悉,入选的符号既要体现印度日益进步的现代物质文明,同时又要承载印度复杂厚重的历史遗产。全球品牌咨询公司Brand Union的负责人邓肯-詹姆斯(Duncan James)表示,“最理想的卢比符号既要囊括印度民族引以为豪的历史,又要体现他们对未来雄心勃勃的壮志。”

  印度政府可能会参照欧洲在欧元符号设计方面的经验。欧元作为一种最新诞生的关键性货币,其创造历程对卢比符号的诞生颇具指导意义。欧盟委员会认为,欧元符号非常恰当,曾在其网站上指出“欧元作为一种全球货币,之所以取得成功,多少要归功于欧元独一无二又令人过目不忘的货币符号。”官方纪录指出,欧元符号是“希腊智慧的结晶,是厚重的欧洲文明的完美体现。符号中的"E"代表欧洲,而中间的两条与E交叉的平行线则代表了欧元的稳定性。

  与此相反,美元作为世界上最重要货币,其符号的起源却相对模糊。一种理论认为,一开始美元符号应该是数字8上面划了一条斜线,指的是件数为8。另一个理论则称美元符号代表了一条蛇正沿着一条棍子攀爬,是希腊神话中的商业和偷窃之神—赫耳墨斯(Hermes)的象征。

  卢比自16世纪以来一直使用至今,当时征战胜利的阿富汗国王舍尔-沙阿-苏里(Sher Shah Suri)提出了“rupiya”这个词。人们认为这个词的根源要回溯到古老的梵文词“rupyakam”,意思是“锻造银”。但一直以来,卢比始终没能像美元、日元和英镑这些国际货币巨头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货币符号,而不得不用全写方式或“Rs”来代称。

  品牌专家称,要给卢比选择一个成功的符号并不容易。最后胜出的设计作品必须要足够简单,即使印在极小的硬币和手机键盘上也能够清晰可辨。(海澜)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