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被迫卖岛屿挽救经济 中俄投资者成潜在买家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25日11:31

  希腊被迫出售岛屿挽救本国经济 为还巨债拼死一搏

  中国网6月25日讯 据英国《卫报》6月24日报道,希腊政府为偿还巨额债务和挽救本国经济,被迫向外出售岛屿。外界认为这是一种耻辱行为。俄罗斯和中国买家被认为是主要投资者。

  希腊计划出售岛屿为偿还债务拼死一搏 俄罗斯和中国被认为是主要投资者

  很少有其它事物能够与阳光下的小岛相比使超级富翁产生兴趣。对于亿万富翁维珍集团董事长理查德-布兰森来说,他喜欢的岛屿是位于加勒比海的Neckar岛,而亿万富翁巴克利兄弟更喜欢位于英国海峡群岛的Brecqhou岛。除此以外,希腊船王亚里斯多德-奥纳西斯也是在自己位于希腊的隐居之所Skorpios岛举行婚礼。

  现在,希腊正在使富翁和知名人士拥有属于自己岛屿的梦想更容易实现。希腊一共拥有6000个充满阳光的岛屿,准备出售或者长期租赁其中一部分岛屿,为偿还巨额债务拼死一搏。

  英国《卫报》了解到,希腊著名陆游胜地之一米科诺斯岛上的一部分区域也属于本次希腊政府出售的场所。据一名了解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希腊政府拥有这片区域1/3的所有权,希望寻找买家在当地投资开发豪华旅游项目。

  而目前正在美国罗德岛寻找物业投资项目的买家大多数是俄罗斯和中国投资者。两国投资者正在地中海地区寻找度假胜地,从而满足两国日益增长的富裕人群需求。外界认为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就是其中一位投资者,尽管发言人对此否认。

  由于过去十年的过度消费,希腊陷入债务危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决定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与此同时,紧张不安的投资者将借款成本提高到希腊政府无法承诺的程度。在这两件事情发生以后,希腊已经开始采取这一孤注一掷的举动。

  部分岛屿价格比高档市区住宅还便宜 希腊还将出售铁路和自来水公司

  出售岛屿可以帮助希腊政府增加收入。“私人岛屿网站”(Private Islands website)标明位于爱奥尼亚海、面积达到1235英亩的Nafsika岛售价为1500万欧元。不过其它岛屿的售价没有超过200万欧元,比伦敦上流居住区或者切尔西的市区住宅价格还低。在希腊众多岛屿中,部分小岛面积狭小,只能满足单人日光浴。只有227个希腊岛屿人口稠密。除偿还债务以外,出售这些岛屿的原因还包括希腊政府无法在大部分岛屿上投资发展基础设施或者维护治安。希腊政府希望通过出售或者长期租赁的方式吸引投资者,从而增加就业和税收。

  希腊岛屿地产机构(Greek Island Properties)的董事Makis Perdikaris说:“销售属于希腊人民的岛屿或者部分地区的做法应该是最后一招。我对此感到悲哀。但经济发展和吸引外国投资者建立必需的基础设施是头等大事。问题的关键在于获取资金。”

  在为提高政府资金而做出的努力中,希腊政府还计划出售本国铁路和自来水公司。外界认为,中国投资者对希腊铁路系统拥有投资兴趣,因为他们已经控制希腊部分港口。希腊政府在本月初宣布同意向中国出口橄榄油。

  出售岛屿是响应他国要求 外界认为这是一种耻辱

  在债务危机之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迟了援助希腊的计划,因为德国选民和公众反对向希腊提供公共资金。当示威活动几乎使希腊瘫痪以及对冲基金打赌希腊经济崩溃时,德国政治家要求希腊政府开始出售岛屿、历史建筑和艺术品。从现在的情形来看,希腊政府已经对他们的要求进行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援助计划在削减政府预算方面对希腊提出苛刻的条件。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对此做出回应之后,一些希腊暴徒在五月走上街头引发骚乱,导致三人死亡。

  益华证券(Evolution Securities)信用分析师加里-詹金斯说:“出售岛屿的举动是一种耻辱。但这至少显示出希腊政府准备采取各种办法履行自己的责任。”Perdikaris称,自从希腊首都雅典五月份发生骚乱以后,希腊房地产价格已经下跌10%到20%,这一负面影响导致投资者逃离希腊。他说:“我们已经度过了一个游客稀少的旅游季节。许多旅游公司向游客提供了大幅优惠。”(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