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入世获美国支持 梅德韦杰夫访美收获颇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13:43
  【环球记者连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王姗姗):美国总统奥巴马24号在华盛顿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一系列的双边活动。奥巴马在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上称,美俄两国依然存在分歧,但已经成功“重启”双边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俄美两国关系升温趋势明显。有关情况我们连线国际在线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主持人:王姗姗,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梅德韦杰夫这次访问美国都进行了哪些活动?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记者:梅德韦杰夫此次访美为期三天,22号抵达美国,23号前往加州访问硅谷,并于24号和奥巴马进行了会晤。24号当天,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进行了数小时会谈之后,与副总统拜登举行了扩大会晤,此后一同出席了美国商会举行的欢迎活动。这是两国元首自奥巴马就任以来在各种场合的第七次会晤,不过却是奥巴马首次在白宫接待梅德韦杰夫。美国媒体热炒的是当天两人的非正式活动。两国元首中午抽时间到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一家快餐厅共进午餐,随后在白宫前的公园散步。美国媒体称,这对两国而言是“新的一天”,没有峰会的味道,更像是朋友之间的相处。主持人。

  主持人:从你的介绍来看,俄美两国的关系显得相当融洽,梅德韦杰夫此次访问俄罗斯,对俄美关系是不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的确是这样。自去年3月美俄外长在瑞士日内瓦共同按下象征两国关系“重启”的红色按钮以来,美俄关系取得了实质性进步,但依然脆弱。不过,在24号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示,虽然俄美在诸如格鲁吉亚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两国已经“成功重启”双边关系。舆论认为,梅德韦杰夫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奥巴马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奥巴马称,“俄罗斯属于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俄罗斯,乃至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有好处。两位领导人均表示希望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技术性问题能够在秋季之前得以解决。奥巴马还说,他和梅德韦杰夫已就美国恢复向俄罗斯出口禽肉达成一致。俄罗斯于今年1月1号起禁止从美国进口使用含氯制剂处理过的禽肉。奥巴马表示,这一协议传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俄罗斯对加入世贸组织的认真和重视。俄罗斯争取入世的进程已持续近17年,美俄两国围绕俄罗斯入世问题也曾经进行了十几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本已陷入僵局的俄罗斯入世谈判随着奥巴马政府的上台而峰回路转,成为美俄关系有所改善的又一迹象。

  此外,两国元首还表示,同意加深在情报以及反恐方面的合作。两国同意就吉尔吉斯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进行协调,还将敦促各自立法机构尽快批准两国签署新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奥巴马还宣布,俄罗斯将从美国购买50架总价值40亿美元的波音客机,这将为美国的航空业增加4.4万个工作岗位。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梅德韦杰夫这次访美,是不是表明俄美关系真得像有些媒体所说的那样进入了“蜜月期”?

  记者:美俄关系曾在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之后陷入“危险低点”。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初上台后试图改善和莫斯科的关系,总体而言美俄关系不断回暖。美国官员表示,美俄签署新核裁军协议以及美国在对伊朗制裁上得到俄罗斯支持,均表明奥巴马政府的努力已取得成效。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发言人本·罗德斯认为,梅德韦杰夫总统此次访美展示了美俄关系“重启”过程中实质性的进步,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总统上台后急于赢得外交加分,将改善美俄关系作为首开政绩的突破口之一,频频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并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两国战略目标相抵、核心利益相左、政治互信缺失,这将导致两国关系未来必定还会出现起伏。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王姗姗。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