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耐力将军”任美军驻阿司令 曾扭转伊拉克战局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5日15:19
图为6月15日在华盛顿拍摄的戴维·彼得雷乌斯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图为6月15日在华盛顿拍摄的戴维·彼得雷乌斯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23日授命接替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出任美军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

  彼得雷乌斯,现年57岁,四星将军,曾扭转美军在伊拉克的战局。

  工作“耐力持久”

  退役陆军上校彼得·曼苏尔是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战场的下属。23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曼苏尔把彼得雷乌斯称作“劲量将军”。

  “劲量”是美国电池品牌,以“耐力持久”著称。

  彼得雷乌斯习惯于每天早起长跑,速度超过年龄只有他一半的同事;同时经常深更半夜回复收到的电子邮件。

  “他(彼得雷乌斯)的天性是上战场,”曼苏尔说,“(在阿富汗)定能得到军队支持。他可以马上卷起袖子,投入工作。”

  但是,依照曼苏尔的说法,“他需要有人把握节奏,那曾经是我(在伊拉克)的工作。”

  彼得雷乌斯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2007年至2008年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因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广受赞誉。

  “人脉”通天

  获得驻阿美军支持远远不够,离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就是“前车之鉴”。彼得雷乌斯或许可以凭借自身优势胜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一职。

  美联社报道,如果把麦克里斯特尔的团队比作“小男孩俱乐部”,彼得雷乌斯的团队则是“毕业生研讨会”。

  麦克里斯特尔未出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前,是彼得雷乌斯的下属。那时,彼得雷乌斯经常辗转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

  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间,彼得雷乌斯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建立良好关系。彼得雷乌斯与军人出身的美国驻阿大使卡尔·艾肯伯里相识已久。

  布鲁金斯学会成员迈克尔·奥汉伦认为,彼得雷乌斯与白宫关系“硬”,“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彼此熟识。”彼得雷乌斯的“人脉”或许为麦克里斯特尔所欠缺,是促使这位“失控将军”下岗的原因。

  “降职”赴任

  美国最新一期《滚石》杂志刊登专访《失控的将军》,麦克里斯特尔称自己感到遭艾肯伯里“出卖”,抱怨奥巴马对增兵阿富汗支持不够。

  美联社报道,彼得雷乌斯有望在相当大程度上保留麦克里斯特尔任内的阿富汗战略,因为这些正是彼得雷乌斯自己的想法,即向阿富汗增派兵员、同时不再指望仅依赖军力打赢阿富汗战争。

  彼得雷乌斯曾参与审核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的政策。

  美联社报道,对彼得雷乌斯而言,出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实际是降职。

  彼得雷乌斯现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监管美国在中东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几个中亚国家的军事介入。

  不过,与他共事过的人都认为,彼得雷乌斯不会因此沮丧。

  退役陆军中校纳格尔说:“他在一个关键转折点得到一次上战场的机会,所以无论如何,不能算作降职。”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