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17:05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针对今年极端气象频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的局面,中国将在31个省区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会上表示,今年的地质灾害不同于往年,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高发、易发,地震灾区、三峡库区、西北黄土崩塌区和西南旱区等重点地区的地灾防治不容乐观。当前的地质灾害排查仍有盲区,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巡查预警不及时、防灾意识不强、防灾体系和手段不健全等问题。

  此次排查行动主要采取基层组织自查、报告和专业地质勘查单位核查、指导的方式进行,将对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集中地、交通干线和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进行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点,县、乡两级排查工作组将及时就地确定防灾责任人,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编制、完善隐患点防灾预案。

  徐绍史指出,一是要在再排查、巡查和复查上狠下功夫,所有城镇、乡村、学校、医院、集市、交通干线、河流两岸以及重要工程区都要立即开展再排查行动。二是要在落实责任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三是要在临灾避险上狠下功夫,一旦发现险情必须设立危险警戒区,坚决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区,特别要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危害。四是要在抢险处置上狠下功夫。地质灾害多发、高发、易发地区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要在接到灾情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五是要在督促检查、应急值守上下狠下功夫。六是要在宣传培训上狠下功夫。

  此次排查行动将由国土资源部联合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监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国务院三峡办等11部门共同完成。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中国南方多省(区)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达百年一遇,导致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已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交通干线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造成极大危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