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茅:中国医改群众获实惠已“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20:09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邢利宇)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七次学习讲座上,卫生部副部长张茅坦陈,当前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尚不完善,虽然已从制度上实现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但仍有1亿人没有纳入医保体系,得不到基本医疗保障。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亟待增强。从资源总量上看,2008年中国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为1.58人,约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2;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25,与发达国家平均9.56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中国面临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疾病的双重挑战。如,现有慢性病患者2.3亿,未来10年可能增至2.7亿。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慢性病的直接医疗费用将达5000多亿美元。

  四是体制障碍对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如投入问题,2009年各级各类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总收入中,政府补助仅占13.6%。此外,医药卫生发展和管理职能过于分散,部门协调难度大。

  2009年4月,中国新医改启动。张茅介绍,截至2009年底,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合计达4.01亿;特别是中央医疗保障投入超过690亿元,将600多万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400多万大学生、4300多万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疗保险范围,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问题。

  此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截至2010年3月,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等9类国家基本公公给卫生服务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并实施。

  基于上述成绩,张茅表示,“一年来,医改工作达到"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人民群众开始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