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余江5村民接力营救落水大巴乘客20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20:57
 救人英雄(从左至右):万志贵、万志辉、万见保、万志光、万志军。(江西文明网 记者 王东 摄)
  为了我们的民族兄弟

  ——余江5村民接力营救落水大巴乘客20人

  面对浊流翻滚,洪水肆虐,五位朴实无华的村民相约而来,面对他人生命危在旦夕,他们义无反顾,生死营救。宽厚的背影,温暖的手臂铸起生命之梯,他们以5个人的合力,成功从湍急洪流中勇救20位贵州民族兄弟。这是一次生命的接力,他们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夯筑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他们的纵身一跃,完美托举,接力救援,不仅是他们机智果敢的见义勇为完美体现,更是震憾我们心灵的动人特写。

  6月20日清晨,如注暴雨肆意倾泻在余江县的双鱼村,村庄周边的稻田渐渐被不断漫涨的洪水淹没,平日里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也已难觅踪影。此时,余江县双鱼村委会汗塘村小组的两名村民正在距村庄100多米外的沪昆高速鹰潭段查看水情,由于地面已汪洋一片,村民们便在高速公路护栏外侧撑着伞冒雨排查,与他们仅一栏之隔的则是高速公路上冒雨行进的连绵车流。

  洪水冲断路桥 双层大巴遇险

  时间指向了6月20日上午6时50分许,突然 “砰”的一声巨响,让村民万志军不由得猛然回头,眼前的情景顿时让他有种窒息的感觉,仅仅几分钟前他还和另外一位村民万志光通过的沪昆高速鹰潭段626公里+000处桥梁居然瞬间轰然垮塌了,咆哮的洪水从垮塌处湍急而过,冲向高速公路另一侧的农田。可还没等他们缓过神来,接下来更让他们不可思议的一幕又惊现眼前,一辆正在行驶的双层大巴车突然鱼跃入水,一头“扎”进高速公路下的洪水之中。顷刻间,洪水漫过车窗,大水距离车顶仅1米左右,形势十分危急!车内不时传来人们惊恐的呼喊。慢慢回过神来的万志军与万志光马上拨打110及120电话,由于通信密集,电话没有打通。万志光又立刻拨打了村里人的电话,村小组组长万志贵表示马上带领正在排查险情的村民万志辉、万见保赶来支援。

  此时,坠水大巴中已经有两个水性好的人游了出来,而其它的乘客也陆续爬上车顶,冰冷的洪水中他们用颤抖的声音在高喊着“快来救救我们”,“救命啊”。

  面对此情此景,万志军一面打着手势示意断桥两端驶来的车辆停车,一边和万志光商量营救乘客的办法,虽然万志军并不标准的停车手势让司机们有些费解,但还是让司机们意识到前面出事了,最终他们选择了减速停车,及时避免了更多事故的发生。

  生死接力营救 彰显英雄义举

  7时左右,村小组组长万志贵带领村民万志辉、万见保火速赶到了出事地点,几人汇合后立即商量如何施救,而此时洪水还在迅速上涨,沿着高速路的护坡只差一米多就可漫上高速公路,而落水的双层大巴也在水中开始飘摇,眼看要全车覆没。更让人提心吊胆的是,距坠水大巴车车尾不到三米的地方居然还有一个直径两米多的巨大漩涡,仿佛张开的血盆大口要吞噬靠近它的一切。而这时如果冒然下水,恐怕救人不成还会被洪水卷走。

  危急之下,万志贵等村民从一位货车司机那里找来了一根长长的保险绳,一端固定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上,另一端打算固定在大巴车上,这样借助绳子可以就把人救上来。可面对浊浪翻滚的洪水,谁去呢?这时身体健壮、熟谙水性的村民万志辉挺身而出,他甩掉外衣纵身一跳,奋力游向了大巴车,这时,车上的乘客见有人向他们游来,顿时仿佛在生死的边缘看到了希望,惶恐的表情露出一丝惊喜与期盼,他们都以一种强烈的求生眼神注视着正在一点点靠近他们的这位陌生男子。在把绳子固定在大巴之后,万志辉扬起头对乘客们说了句“你们不要急,一个一个来,我会把你们都救出去。”

  听到万志辉这样一说,艰难站在车顶的人们似乎都稍稍地透了一口气,大家开始相互安慰对方,尽管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万志辉能明显的感觉到这群正处在危难之中的人们一定是少数民族同胞,想到这儿,他顿觉瞬间有一股暖流涌动全身,让他更加有力,催他前行。第一个爬到万志辉背上的是一位老大娘,也许是过度惊恐的缘故,老人家一爬到万志辉的背上就用胳膊死死的搂着他的脖子,万志辉险些透不过气来,熟悉水中救人的都知道,这是大忌,但是此刻的万志辉已顾不了那么多了,他一手抓住绳索,一手奋力地划水向护栏游去,而此时另外四名村民,也分别做好了接应准备,一场生命接力就此展开。其中村民万志光站在护坡中上部接应,此时洪水已经没过他的膝盖,村民万志贵、万志军、万见保则在护栏处负责把人送到高速公路中间的绿化带处,也许在那种境况下只有那里才相对安全。

  就这样,万志辉完成了他自学会游泳以来第一次最感人的划水及最完美的托举,在成功救起第一个人之后,他又迅速转身向大巴游去,这一次,他抱起了一个小孩,第三次,他抱起了一个血流满面的男子,紧接着,第四个、第五个、第六个……,可是接下来的第七个,让万志辉感受到营救是如此的艰难,这次他面对的是一个体重一百六七十斤的中年男子,由于受到撞击,他的下肢已不能动弹,但此时的万志辉还是紧咬牙关,使出全身的力气抱着重伤的男子吃力地向护栏游去,直至最后顺利“交接”。

  而接下来的营救则让万志辉等人感到十分悲痛,一位父亲把约五、六岁左右的孩子放到万志辉的手中,此时的小孩子已经浑身冰凉,没有了呼吸,但这位父亲还在高呼:“快救救我的孩子,他还有救……”。原来,在车辆落水的瞬间小孩子身上系着安全带,随着洪水瞬间涌入车内,人们在打开天窗爬到车顶时,这位父亲并没有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小孩,可当他镇定下来重返车箱内找到孩子时,一个鲜活的生命却以最让人悲痛的方式定格。

  就这样,当万志辉在肆虐的洪水中往返十余次之后,直到获救的司机说车上已经没有人了的时候,一场持续约40多分钟的生死营救才算暂告段落。而此时,落水的大巴已完全被洪水吞没,高速公路护坡上的水位也仅距路面不足一米。

  英雄朴实无华 医院关怀至微

  就在万志辉在洪水中奋力营救的同时,站在护栏边上接应的三名村民也同时对获救的重伤人员展开了简单救治。有一位乘客的胳膊被车厢玻璃划掉一块肉,骨头依稀可见,血流不止,万志贵等立即找来麻绳在伤者胳膊上方进行临时包扎,以防流血过多。面对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的乘客,并不懂医学的他们也只能用自己的雨伞暂时为他们遮挡风雨,然后又迅速投入新一轮的营救。

  7点50分左右,随着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赶到坍塌现场实施救援,解放军184医院救护车也紧急赶到现场,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

  直到此时,万志贵、万志辉、万志军、万志光及万见保等五位村民才悄然离开,但他们置自己生命安危于不顾的救人义举还是很快在周围的十里八村传开了。

  6月22日,记者通过向本网提供线索的村民找到了五位“万姓英雄”。记者问万志辉,面对滔滔洪水,你不怕吗?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处境很危险?他只是浅浅地一笑答道:“当时那么多人,在洪水里喊救命,真的好可怜,人家处在难处,我们就应该帮忙,更何况他们还是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同胞,不救的话,良心上真的过不去。”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人钦佩无比,无不动容。其它几位英雄也都表示,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伸出援手是应该的,虽然当时自己处境也很危险,但他们一点也不后悔,更为大家一起合力救出那么多人感到高兴。

  22日下午,当听说我们要到解放军184医院了解一下获救者的伤情时,救人英雄万志辉执意要和我们一道去探望,他说,他当时所救的人当中,有几个伤的蛮重的,他一直还挂记着,非常想去看看他们。

  据落水大巴司机莫兴黔介绍,当时坠入洪水中的大巴车是从贵州都匀开往杭州的双层卧铺客车,当时车上共有22人,其中司机两名,乘客绝大部分都是贵州水族人,遇险的22人中,除两人成功自救之外,其余20人皆为5位村民所救。

  目前,大巴车上获救的人员中大部分轻伤者已经出院,还有包括司机在内的四人仍在住院治疗。在医院病房,当他们看到洪水中营救自己的英雄再次出现在面前时,他们都紧紧拉住万志辉的手,连连称谢,场面甚是感人。

  值得一提的是,受伤乘客被送到解放军184医院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救治,不但没有收取任何救治费用,还每天安排他们免费吃饭,由于所有获救伤者的手机等财物都被洪水冲走,有的人在被救时连鞋子都没有,医院又为每位获救乘客买了新衣服,又免费给他们每人配置了手机,让他们与家人联系,而对于轻伤出院者,还为他们提供路费。这一切,让这些远在他乡的贵州水族同胞在获救后再次感受到了来自红土地的关爱与温暖。(文图/江西文明网记者 杨印和 黄熹 王东) (来源: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