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高铁车票昨正式开售 快速直达车最好卖(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6日04:38
 “G”字头高铁车票昨日露出真容。刘浏 摄

 昨日代售点前不少市民追捧高铁票。 刘 浏 摄

  高铁票开售首日,直达车最抢手

  两趟车到上海只需73分钟和75分钟,高铁票一日内有效,车次不限乘但座位限当次车

  徐媛园 石小磊

    沪宁高铁车票昨天起正式开售。记者昨日在南京市内几个代售点看到,高铁票最好卖的就属73分钟和75分钟两趟直达车。购票者纷纷表示,既然花了高价钱就是为了享受高速度。

    记者发现,虽说高铁票与动车票一样,都是浅蓝色磁卡设计,但票面上有一行小字“当日使用一次有效,席位当次有效”。这告诉我们,只要凭当日的高铁票,错过原有班次后也可以上车,当然了,上车还有没有座那就不保险了。

    ■高铁票与动车票相似

    昨天上午8:00,记者赶到金陵饭店车票代售点,准备采访第一个买到高铁车票的南京市民,但是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等到下午3:00才能出票。中午12:00,记者又来到金陵饭店车票代售点,发现已经出票一小时了。“高铁票跟动车票不一样哎!看,原来是‘限乘当日当次车,中途下车失效’,现在是‘当日使用一次有效,席位当次有效’。就是说如果我没赶上上一班,坐当天的任何一班都是有效的,只不过可能就没座位了。”昨天,河海大学的孙昊元刚拿到三张G7101次车票后惊奇地发现,高铁真可谓“流水发车”。

    ■昨日多数市民只买直达票

    记者发现,前来购买高铁车票的市民全都是冲着73分钟“极速体验”去的。“70几分钟到上海,二等座146元还是可以接受的,”下午3点,市民朱小姐特地赶到金陵饭店车票代售点买了一张7月2日下午3点南京去上海的G7001次列车车票。“只有两个选择,一趟是上午9点发车的G7101,73分钟到上海,还有一趟就是下午3点钟发车的G7001,75分钟到上海,我考虑了一下,要去浦东办事,下午这趟去上海站,转地铁比较方便,如果下回我去虹桥机场就坐上午那趟停虹桥站的。”朱小姐说,就是看中了这两趟直达车比较快,节约不少时间,“其余的几十个班次的高铁,虽然也姓‘G’,可是都要近两个小时,那比起老动车也不过省了半小时,就不值得多花几十块钱了,要知道老动车的二等座才93元,相差足足有53元呢。”

    “总体看来,抢购高铁票的人不是太多,毕竟沪宁线上车多,大多数人习惯随买随走,离7月1日还有几天,估计过两天来买高铁票的人就多起来了。”一位刚刚买走了晚上去上海动车票的市民告诉记者。

    ■高铁来了,选择多了

    与一部分市民争抢73分钟高铁票不同是,记者昨日还接到读者来电,表示要去抢购7月1日以后的普通动车票。这位姓张的市民家住南京下关,他说自己正准备7月3日、4日利用周末去上海看世博,由于时间比较充裕,倒也不赶着要去坐高铁。“高铁一个来回最低要292元,坐原来的动车只要186元,2个小时多一点也到了,可以省下100多元,两个人在世博园里吃顿快餐都够了。”

    这位张先生说今天一早他就要去抢动车票,“我看了一下,现在保留的动车大多数都是过路车,最多留有几张票,很难买的,票充足一点的就是D5477、D5481、D5485、D5471这四趟,要早点去买才行。”张先生还表示,看了本报昨天的报道才发现,现在坐大巴去上海也挺方便的,每天8个班次,基本不要等太长时间,只花68元钱,3个半小时就能到上海了。

    本报记者 徐媛园 石小磊

    购票面面观

    “商务派”

    坐高铁图的就是快

    记者发现,高铁似乎对商务人士更有吸引力。在新街口某外贸公司工作的蔡先生就认为,以后去上海出差,就专挑73分钟或是75分钟的直达车。“耗在路上的时间我又可以见一两个客户了,在这个问题上,多花点钱倒没什么。”

    另外,记者在金陵饭店车票代售点也遇到一些商务人士,他们表示,高铁开通的确可以让自己省时不少,因此票价高低根本不是问题。在新街口一家IT公司上班的张先生说,“高铁毕竟速度快很多,我觉得价格可以接受,而且赶时间的时候,其实根本就无暇考虑价格问题,如果有重要公务必须要准点到达上海,不管多贵,也还是会用最快的交通工具赶过去。”张先生还指出,出差的差旅费一般自己公司会报销,同时,就算公司不报销,尽管票价贵了一些,但自掏腰包也不是不可以,毕竟高铁让出行更方便了。

    “旅游派”

    夜宿姑苏早观世博

    “上海的房间太难订了,我们就订了苏州的酒店,第二天坐高铁去上海。”家住华侨路豆菜桥附近的蔡霄煜先生准备带着一家三口花三天时间去“世博游”。但让他郁闷的是,由于现在正值暑期旅游高峰,市区的酒店早就被预订一空,他又不愿住在郊区,便选择了在苏州住宿。“30日先坐动车去苏州住宿,第二天坐8:59的G7005半小时就到上海,然后打车去世博园,正好还能体验一下动车。”在蔡先生看来,坐半小时动车去上海,远比坐1小时大巴从郊区到世博园舒服得多。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高铁不太热衷。在珠江路工作的罗叶觉得,去一趟上海要花146元钱,特等座263元,在很多南京人看来,还是有点贵的,特别是收入水平不高的人群以及完全不需要赶时间的退休人群,普通的特快或者200多公里/小时的动车就已经足够满足需求了。

    “收藏派”

    买到传说中的G7101车票

    “我买到了传说中的G7101车票,74分钟南京到上海,一天仅有两趟。”“我打的是G7025,因为它是15:15发的,我生日正好是5月15日哦。”武广高铁、郑西高铁、京津高铁……每次开通时,都会有不少车迷专门去代售点打首发列车的车票。“一般有钱的车迷就打南京到上海的,没钱的车迷就打上海到上海南的。”但昨天车迷们去各城市代售点购票的时候,却没能如愿地买到。 本报记者 徐媛园

    ■特别提醒

    7月1日当天

    只卖8点后的票

    由于牵涉到7月1日的沪宁高铁开通仪式等,7月1日高铁运行图略有调整。南京到上海能买到最早的一趟车是G5001次:南京8:00开,到达上海虹桥9:13;上海到南京最早是G5002次:上海虹桥10:00开,到南京11:13。此前的 G7104~G7111、G7113、G7115、G7117~G7120、G7122、G7124~G7128、G7130、G7139次当日停运。南京至上海间G7003~G7008、G7010次停运。无锡至上海G7225次停运。苏州至上海虹桥间G7261~G7264次停运。苏州至上海间G7251、G7252次停运。上海虹桥至无锡间G7232、G7234、G7235次停运。

    从7月2日起,首班开往上海的为6:28开的G7003次,开往上海虹桥的为6:35;末班开往上海的为20:17开的G7043次,开往上海虹桥的为20:32开的G7191次。

    今起火车站售高铁票学生买G字头票也打折

    记者了解到,沪宁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报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G”字打头的列车南京至上海(上海虹桥)全程票价为: 二等座公布票价146元,一等座公布票价233元;“D”字打头的老动车,不管在老线上开,还是挪到高铁线上开,都还执行原票价,一等座112元,二等座93元。

    从今天下午3:00起,市民们就可以在南京火车站、南京西站买到7月1日“G”字头的高铁票了。自6月26日15:00起,市内各联网代售点;南京站、南京西站各联网窗口均可发售11天(含当天)的沪宁高铁动车组车票。沪宁高铁学生票仍然按二等座的75%发售,也就是109.5元。学生往返票集中办理时间为:6月25日至7月5日;学生在学校所在地车站自行购买返程车票(返校)时间为:7月6日至7月30日。

    VIP车厢今起售票

    去上海263元

    记者昨日还从南京火车站了解到,“G”字头高铁上的VIP座今起也开始卖票了,票价比一等座又高出一节。南京到上海263元,到苏州190元,到无锡153元,到常州119元,到镇江56元。

    不过,考虑到运行初期的安全问题,目前VIP座只卖车尾的8个座,车头紧靠驾驶室的8个“观景座”暂不销售,待列车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对外卖票。

    本报记者 徐媛园 石小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