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7岁“低碳”实践者在五星级饭店放自行车遭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26日04:56
  虽然有私家车,但为倡导低碳生活,67岁的贾先生骑着自行车去凯悦饭店开会,酒店保安却不让他在门口存放自行车。一气之下,贾先生连会都没开,就“打道回府”了。

  昨日,记者 骑自行车走访了西安多家酒店和饭店,发现大部分地方都没有自行车存放处。

  特别经历

  去参会不让存自行车一气之下骑车回家

  24日14时40分许,家住西七路的贾先生要去东大街上的凯悦饭店开会。贾先生有私家车,本可以让女儿 开车送他到这家五星级酒店,但他想着现在倡导低碳生活,况且距凯悦饭店也不远,于是他骑上自行车出发了。

  到饭店后,他正打算把车锁在饭店停车场的空地上,饭店保安就过来劝止:“酒店门前不能存自行车。”贾先生解释说自己要到饭店参加会议,但保安说这也不能存,并建议他把自行车存放到酒店外的自行车存放处。“为什么只让汽车存,不让自行车存?”贾先生有些生气。后来饭店的一位女经理也走过来,告诉他这里确实不能存放自行车,这是酒店的规定。于是,一气之下,贾先生又骑车回了家,连会也不开了。“我们现在倡导低碳生活,饭店应当为自行车提供存放处,这才是低碳生活的思路和正确的方向。”贾先生说,饭店只允许存放汽车不让存自行车,也有嫌贫爱富的嫌疑。

  记者调查

  7家酒店饭店5家没有自行车停放处

  昨日上午,记者 骑自行车走访了西安含光南路、东大街、莲湖路等处的7家较为高档的饭店和酒店。

  在凯悦饭店,记者推着自行车刚一进入饭店停车场,一名保安就快步走过来说:“这里不能存自行车!”并建议记者将自行车存放到酒店外不远处的一自行车存放处。记者问“为啥不能存自行车”时,这名保安说,这是酒店的规定。

  在唐城宾馆,保安一看见有人推着自行车走进停车场也立即过来说:“不能在这儿放,没人看,丢了也没人管!”并建议记者将自行车存放到距宾馆几十米外的宾馆家属院存车处。

  位于东大街的皇城豪门大酒店也没有专门针对顾客的自行车存放处。保安说,可以将车停到内部员工的自行车存车棚,但没有人照看,丢了不负责任。该保安说,西安大部分酒店都没有针对顾客的自行车停放处,一些酒店有内部存车棚,但不对顾客开放,“ 骑自行车到酒店来的顾客毕竟不多”。

  记者昨日走访的7家酒店、饭店中,其中5家都没有自行车停放处,只有莲湖路上的两家酒店有。其中一家酒店让顾客将自行车存放到内部员工存车棚,发放存车牌,不收费,并有专人照看。

  另一家酒店允许顾客将自行车直接存放在停车场,照看汽车的保安会顺便照看自行车,记者在此停放自行车时,看到汽车中间已停放了四五辆电动车。

  市民建议

  酒店应以行动支持环保出行方式

  “北欧很多国家比我们国家富有得多,几乎家家都有车,但不少人出行都尽量 骑自行车。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和环境,我们应该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这对我们人类的生存是有好处的!”贾先生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规定,酒店和饭店必须划出一小块地方作为自行车存放处,以支持、鼓励环保的出行方式。

  本报记者卢红曼

  选择低碳出行能减排多少尾气?

  昨日,记者分别以 骑自行车和乘车两种方式,沿着贾先生从家到凯悦饭店的路线(西七路东口—五路口—大差市)重走了一遍,对两种出行方式进行了对比。

  骑自行车

  以正常速度需要14分钟。

  与 开车相比,虽然慢了10分钟,但少排放1.8立方米的废气。

  开车

  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虽然仅需4分钟,却要排放1.8立方米废气

  计算依据

  以常见1.6L-1.8L排量私家车计算,行驶1.8公里需要燃烧0.18升汽油。汽车每燃烧一升汽油,可产生10立方米的废气。以此计算,贾先生从家到凯悦饭店, 开车需要排放1.8立方米废气。

  我们的出行其实可以更低碳

  户外运动代替跑步机

  用户外慢跑取代跑步机上45分钟锻炼,可节省近1公斤的温室气体排放

  少搭电梯多走楼梯

  少坐一次电梯,可以减少2-6公斤的碳排放。五楼以下可以多走楼梯,少搭电梯。同时,资料显示,每天爬5层楼梯的人心脏病发病率要比普通人低25%

  骑自行车

  如果1/3的人以 骑自行车代替 开车出行,每年将节省汽油约1700万吨

  减少飞机旅行

  短距离空中旅行与铁路相比,运输每名旅客产生约3倍以上的碳排放。乘飞机宜轻装简行,如果每位飞机旅客将携带的行李减少到低于20公斤,就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消减2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每月少开一天车

  若全国私家车每月均少开一天,则全国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万吨,节能61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