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喝止咳水成瘾日喝10瓶 父母将其关黑屋2年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6日05:44

  黑心药店为暴利“毒”学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小盛) 成瘾性药品对青少年造成的严重危害引起了各方关注,在接到市民举报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内三家违规销售止咳水、曲马多等成瘾药品给青少年的“黑心”药店进行清查。300%左右的暴利成为“黑心”药店铤而走险的原因。

  销量好止咳水涨价三倍

  常见的危害青少年的成瘾性药品,一种是需凭处方销售、含有麻醉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复方制剂含磷酸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俗称止咳水),一种是禁止在药店(无二类精神药品经营资质)销售的二类精神药品曲马多。

  阿成2005年进入白云区石井一家中学读高一。“高年级的师兄叫我喝联邦止咳水,说喝了之后精神特别好,不会觉得累”。作为体育特长生,为了化解训练和学习的疲劳,他跟着师兄喝止咳水。

  喝了一个月后,如果不喝身体马上就会心悸、心慌。此后,阿成喝止咳水的量也从原来的每天一两瓶增加到四五瓶,最多时一天要喝掉8瓶“才会有点感觉”。而止咳水的价格也从最初的每瓶12元慢慢上涨到15元、17元,最多甚至涨到40元一瓶。最后阿成铤而走险,在朋友的怂恿下,开始“嗑”起了18元一排的精神类药品盐酸曲马多。

  药店旁“黑屋”藏大堆瘾药

  增城的夏街大道万寿堂药房、天河区石牌村本草药店、江南西路本草药店紫来分店是阿成买过成瘾药的地方。针对三家“黑心”药店,广州市食药监局连日来展开侦查。然而在增城的万寿堂药店,稽查人员只在店面的暗格里搜到8瓶“止咳水”,并不见曲马多的踪迹。

  在紫来分店,稽查人员将药店仓库搜了个遍也没发现止咳水和曲马多的踪迹。撬开窗户一看,窗的那一端竟是一间一房一厅的房子,一个装着多排曲马多的盒子出现在眼前。出租屋里,堆放着近20箱上千瓶联邦、万辉、奥亭、立健亭、佩夫人等牌子的含可待因止咳水,另外还有一大箱盐酸曲马多的空盒子,拆出来的200多排(10粒/排)曲马多就用黑色胶袋装着藏在床底下。当有人来买止咳水时,屋里的人就通过窗口递出去给店员。

  成瘾性症状

  连续多次服用成瘾性药物后,会逐渐对其产生生理和心理的依赖及病态的嗜好,一旦停药,会出现主观上的严重不适症状,例如精神不振、打哈欠、流泪、流涕、出汗、全身酸痛、失眠、呕吐、腹泻和狂躁等,严重时还会休克。

  成瘾性药物

  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麻黄碱苯海拉明片、茶碱麻黄碱片、复方茶碱麻黄碱片、呋麻滴鼻液、复方甘草麻黄碱片、消咳宁片、复方氨酚苯海拉明片、新康泰克等含麻黄碱复方制剂;复方地芬诺酯、复方甘草片、止痛片、右美沙芬片、晕动片以及解热镇痛药品种。

  孩子狂喝止咳水 家长一关就2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宋忠雷 邓奕茂) 今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获悉,今年该院先后接诊了两名曾因喝止咳药水成瘾而被家人囚禁长达两年之久的少年。专家提醒: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滥用药物成瘾,绝不可擅自囚禁小孩强制戒瘾,而应求助专业医生,以免给孩子留下心灵伤害。

  为阻儿子喝止咳水

  父母3天3夜做法事

  亚彬来自东莞农村,今年25岁,5年前技校毕业后找不到称心工作而沉迷上网,并开始滥用止咳药水,开始平均每天1瓶(120ml),1年后增加到6瓶,一旦停用就会出现全身乏力、冒汗、烦躁不安、情绪失控,甚至自伤自残等。由于药量不断增加,他就想法偷出家中值钱的东西卖后买药吃。迷信的父母曾花了1万多元请人做法事3天3夜,却徒劳无功。

  无奈之下,亚彬父母决定:买来锁链,把亚彬关起来!这一关,就是2年。2年后,原以为亚彬戒除药瘾,没想到一除锁链,他就迫不及待跑去买止咳水喝,彻底绝望的父母终于想到带他接受专业戒瘾治疗,后经药物对症脱瘾及心理干预等才让其消失心瘾,过上正常人生活。

  日喝10瓶止咳水

  父母一怒关黑屋2年

  来自潮州的明仔18岁开始与朋友滥用止咳药水及美沙芬片,最高时节每天可喝止咳药水10瓶加美沙芬50片。不知情的父母以为孩子患了精神病,将其送入精神病医院治疗,出院后他第一时间去买药吃。后来,明仔父亲不得不把他囚禁在一间只有10平方米的黑屋里,并指派家人看守。囚禁2年后,又重蹈覆辙,最近一次大量吃药后出现中毒,经抢救才闯过鬼门关。

  医生提醒:家长切不可一关了事

  戒瘾专家卓福镇介绍,这种成瘾更多是一种心瘾,需要专业医生给予药物和心理干预的综合治疗“不少家长对孩子滥用药物成瘾认知不足,尤其在农村,一旦出现不仅不能及时引起重视,没有采用正确的求医途径解决问题,却采用极端、残酷的方法强制戒瘾,不仅会耽误病情,且将给青少年心理上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家长切勿擅自幽禁药物成瘾的孩子,而应及时求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