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生命方舟能否永泊三江源?(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26日07:13

  救死扶伤是震后的第一要务。而玉树州、县人民医院都在大地震中变成废墟。危急关头,由总部派出的济南军区、北京军区的两所野战方舱医院紧急奔赴灾区,承担起了州、县医院的职能。他们与地方医护人员一起,把无数生命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被灾区群众誉为“生命方舟”。

  随着抗震救灾救人阶段的结束和灾后重建的开始,这两所野战方舱医院的去留,以及州、县医院的重建,成为灾区群众牵挂的焦点。

  昨天上午,我们来到玉树州体育场,走进了帮建玉树州人民医院的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

  尽管刚上班,天上还飘着小雨,但前来看病的患者已排起了长队。记者在院长王志敏带领下走进重症监护室。一名出生刚3天就实施肛门再造手术的婴儿正在透明的保温器皿内熟睡,两名医生正在抢救一名因摔伤昏迷的患者。王院长说,在条件异常受限的情况下,方舱医院成功实施了颅脑手术、外伤和剖腹产手术,开创了方舱医院高原手术的先河。

  走出野战方舱,迎面是两排用板房搭建的病房和医生办公室,军地医护人员正在为病人查体、输液。

  在这里巡诊的州医院副院长江西对记者说:“部队方舱医院做的许多手术我们过去连想都不敢想。跟着他们干,对我们医务人员是很大的提高。”

  面对赞扬,野战方舱医院的领导却一点激动不起来。医院政委吴相武指着墙上的锦旗说,方舱医院手术室一晚上就做了8台手术,麻醉师杨艳梅在手术之后才告诉战友,她的父亲前一天去世了;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张宁等医务人员累得都晕倒了,但这并不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沉甸甸的问题:“我们离开之后,怎样保证不耽误救治群众?”

  “为了灾区群众的生命,我们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但我最忧心的是,9月中旬入冬后,灾区群众的看病问题怎么解决?可不能冻死人啊!”王志敏说到这里,脸涨得通红。

  按照重建方案,州医院3年后才能建成并投入使用,而这3年内,他们要在板房内展开工作。在玉树高原,夏天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由于野战方舱没有取暖设备,需要在9月份入冬前把防寒板房医院搭建好,使病人能在里面安然过冬。

  王志敏说,为了在入冬前把过渡性医院建成,我们已经与州医院共同研究了几套建设方案上报,但现在还没开工,我们急呀!为了实现野战方舱医院向板房医院的无缝链接,我们多管齐下,在人才培养上采取技术帮带、业务培训等方法;在设备上,采取派专家修理损坏器材和多渠道联系赠送等办法,保证医院板房一建好即可投入使用。

  这时,江西拍着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指导组组长、联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刘军的肩膀,插话说:“解放军领导,我们医院真离不开你们呀,房子我来跑腿落实,其它事情就靠你们了!”

  按照上级要求,野战方舱医院的目标不仅是要帮助玉树州人民医院恢复到灾前水平,而且要超过灾前水平。

  后来,记者又来到位于赛马场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北京军区野战方舱医院,这里的情况要比州人民医院乐观一些。

  记者看到,由方舱医院规划设计的防寒医院板房已经建成,还安装了暖气管道。院长刘树新告诉我们:“我们这里病人冬季住院不成问题,但这所医院是从妇幼保健站改为县医院的,现在特别需要在软件上升级,增加相关科室和人才。目前,人才培训计划已经启动,设备也正在联系一些厂家捐赠。”

  走出方舱医院,我们登上普措达赞山俯瞰玉树,全国各地支援灾后重建的大军正在安营扎寨,10多万灾区群众在这里有序生活,一种宽慰感油然而生:有党和人民军队的全力帮助,玉树人民的健康就有了保护神,新的玉树州、县人民医院将是永远停泊在三江源的“生命方舟”!

  (本报玉树6月25日电)

  上图:军地领导共同研究州医院重建规划。温 青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