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欲中印投资开发万亿矿藏 曾考虑北约国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6日09:01
  为了让预估总价值超3万亿美元的矿藏尽快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阿富汗政府25日要在英国伦敦就矿藏的招标举行先期推广活动。在这之前,阿富汗驻美国大使22日对媒体表示,与北约相比,阿方更为中意的投资者是中印两大邻国。印方似乎对此表示了不小的兴趣。但英国路透社认为,与已经在阿有多项投资的中国相比,印度参与阿矿业开发面临更大问题。有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不论是中国投资,还是印度投资,前提都是阿富汗要先有和平的国内环境。目前来看,谁进行大规模开采都不现实。

  据阿富汗Pajhwok新闻社报道,阿驻美大使贾瓦德称,在投资开采矿藏问题上,阿方考虑了北约国家,他们都向阿富汗派了军队。但实事求是地讲,阿更主要考虑的是中印两大邻国。因为它们非常需要这些资源,而且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印投资更为方便。对于美国,贾瓦德解释说,美国公司迄今对投资开采阿富汗的丰富矿藏并未表示出很大兴趣,这或许是由于两国距离遥远,而且美方仍然担心阿国内的安全局势。阿富汗矿产和工业部部长沙赫拉尼曾举行记者会宣布,阿富汗政府将于25日就矿藏开采在伦敦举行推广活动,3个月后还要去华盛顿搞宣传,两次宣传活动后将正式启动招标进程。英国路透社23日称,在伦敦的推广活动上,中印公司必将是最踊跃的参与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预测则带有火药味儿,称中国和印度将会在阿富汗“短兵相接”。

  印度似乎已经对阿富汗的矿藏表示出兴趣。《印度教徒报》22日称,就在美国媒体报道这个消息一天之后,在印度进行访问的阿富汗矿产和工业部部长沙赫拉尼与印度矿产部长汗迪克举行了会谈,其间沙赫拉尼邀请印方对阿富汗矿业投资。报道称,阿印双方发表的声明显示,阿富汗还希望印方协助培训地质研究人员,阿印两国专家将于7月就勘探、地震构造学和遥感技术举行研讨会。印度“商业标准”新闻网报道称,汗迪克表示,现在所有人都在讨论阿富汗的矿业潜力,印度对利用这一机遇同样感兴趣,而且印度是阿富汗的天然合作伙伴。据报道,印度目前在阿投资达13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水电、电信等民用基础设施以及医疗保健和教育等。

  媒体普遍认为,中印两国肯定会对阿富汗矿产资源感兴趣,因为这不仅能带来物质财富,还将增加地区影响力。对于谁将在这场可能的竞争中胜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中国国有企业拥有足够资金,可以向阿富汗人提供利润丰厚的生意机会。所以,中国投资者在喀布尔显然受欢迎。中国在阿投资不仅有利于中国自己,美国政府也承认这为阿富汗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阿富汗国内安全问题严重,基础设施匮乏。作为内陆国家,如何才能将矿产品运到海港也是个大问题。途径巴基斯坦是选择之一,但要穿越阿巴边境时,往往会遭到武装人员的袭击。路透社称,因此,印度参与阿矿藏开发面临的问题更大。即便印方能在阿建设采矿基础设施,也没办法通过巴基斯坦这个竞争对手的陆路把矿产品运到印度。新德里一直试图将伊朗作为与阿富汗交通的走廊,而且在此地区建设了路网。但有专家表示,用伊朗路线运输矿产也不见得可行,因为大部分矿藏都位于阿富汗东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地区,与伊朗距离遥远,而且伊朗本身也存在复杂不确定因素,现在更是遭到国际制裁。英国地质勘测学家帕特里克-科克伯恩说:“谁都想切一块好处下来,好处要立即兑现,可利润却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实现,所以,去阿富汗开矿不是件简单的事。”

  对于中国是否会投资开采阿富汗的矿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室主任孙壮志认为,中国参与的前提条件,一是有利于阿富汗经济的发展,二是要有利于中阿双方的经济合作。但满足这个条件也不能一相情愿地去做,因为勘探资料掌握在美国手中。阿富汗只有先进行和平重建,才能更好地吸引外资,进行和平的竞争,谁的条件优惠谁去投资。 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邱永峥 郝 洲 本报特约记者 甄 翔 本报记者 杨婷婷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