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山堰塞湖拟建电站分流 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6日10:19
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施工现场

  整治工程完工后,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

  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多处出现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近一段时间,川内也出现因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引发的次生灾害。

  备受全国关注的“5·12”大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今年能否安然度汛?

  24日,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透露,为确保唐家山堰塞湖安然度汛,指挥部已在坝体的左岸开挖一条泄洪槽,靠近山体的地方开挖一条宽3.5米、高4米的拱形泄洪洞;在库区及指挥部增设报警应急电台;下一步还将在分水口处修建一个电站分流坝里湖水。

  整治工程完工后,唐家山堰塞湖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

  指挥部再添“顺风耳”

  昨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施工人员正在房顶上架设天线,办公室内的电台不时传出信号电流声。

  “调试好了,现在可以用电台与库区内的几个监测站直接通话。”施工人员调试完后,告诉防汛指挥部的负责人王兴友。

  王兴友介绍,“5·12”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一直备受全国的关注。当时为随时监控库区内的水位情况,在漩坪、桐子坝、泄洪口等地设置了4个水位、水情监测站,每个站点安排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

  他们与外界联系,除了手机就是站上的一部移动电话。一旦遇上停电或手机信号不好,很容易出现因信息滞后而影响下游对洪水的正确处置。

  为更好地掌握库区内的水情并及时上传到相关部门,指挥部决定在指挥部及库区内的4个水位监测点增添电台报警系统,及时、准确地将库区内的水情上报相关部门。

  王兴友表示,增添报警电台后,水位监测点所监测的水情可直接通过指挥部的电台上报到市防汛办、省水利厅,确保下游上百万群众的人身安全。

  左岸已经开挖泄洪洞

  在唐家山导流渠的左侧,一条宽约5米、高约4米的泄洪槽已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在泄洪槽靠近山体的部位开挖拱形泄洪洞。

  施工人员介绍,之前抢险和一期整治中,施工方已将唐家山堰塞体右岸原泄流明渠扩挖成宽130-140米、长约650米的“人工河道”,堰塞湖水位由原来的718.6米降到目前的712.2米,相应库容约8000万立方米。

  据了解,唐家山堰塞湖二期整治工程将在堰塞体左岸新挖一个宽3.5米、高4米的拱门形涵洞,全长488米,设计流量每秒138立方米,相当于堰塞湖上游河道多年汛期平均流量。

  左岸泄洪洞4月开工,施工总工期控制在11个月内,工程总投资为8229.74万元,预计2011年4月前完成。

  新挖涵洞开口于703米高程,比目前水位还低8米。施工时先在堰塞体临近来水面约5米的地方开竖井,再通过竖井水平往下游方向开挖,整个涵洞成型并用水泥加固后,再通过定向爆破的方式炸开来水面的堰塞体,连通整条涵洞。

  这条涵洞还设计了一个电动闸门,平时涵洞不放水,遇紧急情况才由此排水。

  拟建电站分流坝里湖水

  王兴友说,为保证今年及以后唐家山堰塞湖能安然度汛,他们除安排了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盯住库区内水情外,还花费4万余元添置了应急发电机、救身衣、彩条布以及堵水用的麻袋,确保库区内的湖水在洪水来临时乖乖流进导流渠。

  下一步,他们拟准备在分水口靠近邓家的位置修建发电站,不但能及时对库区内的湖水进行分流,而且还可利用库区内的水利资源发电,造福当地村民。

  目前,他们已将修建电站的方案上报省、市有关部门。得到批复后,将尽快开建电站。

  文/图周洪攀 记者廖兴友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