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惠来百年一遇暴雨零伤亡 水淹村庄50年未见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6日11:15

  惠来200年一遇暴雨零伤亡

  揭阳两个受灾县市26457名群众安全转移

  南方日报讯因受切变线影响,24日夜间揭阳市惠来县和普宁市等地突降特大暴雨。24日8时到25日8时,45个观测站有8个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日降雨量为磁窑水文站766毫米(属200年一遇暴雨)。

  强降水造成龙江河和部分水库水位暴涨,惠来县总埔洋堤围山尾段决口,葵潭、隆江、惠城等5个镇内涝受浸严重,葵潭镇三池埔村、镇区市场受淹、葵潭市场受浸水最深达2米多,省道S236K+600、K77+560处石拱涵被沙冲垮崩塌,揭神公路普宁至惠来路段出现崩塌,造成交通中断。据初步统计,全市有2个县(市、区)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7.91万人,转移人口26457人,倒塌房屋8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85千公顷,部分水利设施受损,全市直接经济损失3.24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经济损失0.145亿元,全部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

  揭阳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精神,切实落实防御暴雨洪水的各项措施。市委书记陈弘平指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市长陈奕威也迅速作出批示并赶赴一线指挥抗洪救灾。

  省防总派出工作组到揭阳指导救灾工作,揭阳市三防指挥部和公安、交通、公路、国土等三防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赶赴惠来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惠来县、普宁市党政主要领导也分别赶赴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指挥。

  省防总派出省轻舟二大队出动冲锋舟5艘、官兵45人赶赴惠来帮助救灾。揭阳军分区出动抢险队伍100多人、冲锋舟6艘,惠来县出动橡皮艇10艘赶赴灾区救灾。交通、公路部门及时抢修崩塌路段,确保交通安全。

  涉水探访被淹村庄

  前日8时至25日14时,惠来县普降大雨,局部特大暴雨。至昨日14时,惠来葵潭镇降雨量720.5毫米、河林镇575.9毫米。溪西镇曲溪村、惠城镇头寮村和尾寮村均全村被淹,交通中断。

  15分钟水就涨起来了

  昨日凌晨3时,连续下了几个钟头的暴雨让曲溪村村民吴少卿感到不安。“4点的时候水已经浸到家里来了”,吴少卿说。

  曲溪村1400多名村民从雨中惊醒前,老村长吴佛升已经组织好村干部、民兵和老师等准备抗洪。“暴雨预警之前就接到了”,吴佛升说,没想到雨下得这么猛,“村通往外面的101县道也早被水冲断了,镇里的领导都是穿着裤衩绕小路走进来的。”

  大雨加泄洪河堤垮塌

  吴佛升介绍,尖光坡水陂水库可能因雨势过大泄洪,短时间内巨大的水流将环绕村子的河堤冲出8处决口,“最长的决口有100多米,水深有三四米”。

  在隆江镇邦山村龙江河边养猪的林杰,整个猪场300多头猪中100多头被暴涨的河水冲走。“早上6点多我过来牵猪杀,发现河水比以往高,”林杰说,他赶忙叫来老乡帮忙把一头头猪赶出来,可赶了不到100头的时候,水突然涨起来,“要不是跑得快的话,我们也被水冲走了。”

  据惠来县通报,降雨导致全县江河水位急剧暴涨,陆丰龙潭水库昨日6时泄量加大,汕头水文局14时磁窑水文站达26.15米,超过警戒水位0.15米。

  吴佛升说,水淹没村庄的事儿“50多年都没见过”,他认为,上游水量大是一个原因,下游的村庄排洪口太狭窄也是原因之一。

  3个村数千人上高地

  昨日下午,记者从隆江镇前往曲溪村、头寮村和尾寮村时,车行至距村庄5公里时便被水阻断。民兵将冲锋舟从村中撤出,“村民全都转移了,在小学休息。”一个民兵告诉记者,他们将前往其他镇进行救援。

  记者趟过齐胸的水到达曲溪村发现,1000多村民已转移至地势最高的小学中暂时安置。吴佛升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中午11时许,受灾的1100多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伤亡。

  “家里东西全被水淹了,”站在小学二楼,一名村民焦急地望着淹没在水中的家,他只带出几件衣服。下午6时许,村委向受灾村民派发晚饭:白粥和咸菜。“能够简单吃饱就不错了”,方便面和矿泉水也正从外运至村中。

  据了解,惠来县民政部门组织大米20吨、方便面2000箱、矿泉水1000箱,全部发放到受灾严重的村民手中。

  据了解,头寮村和尾寮村数千村民仍因道路被水阻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已经全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陆丰多处决口3.4万人转移

  24日8时至25日8时,陆丰市龙潭水库降雨量466毫米,巷口水库降雨量511毫米,八万降雨量409.8毫米。由于降雨相对集中且强度大,陆丰陂洋、铜锣湖、八万、博美、南塘、内湖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陂洋镇陂沟村受困群众7000人,内洋村受困群众3500人;双坑村受困群众9000人,村庄进水2米左右;铜锣湖九斗村、柏径村进水1.5米左右,受困群众1300人;八万镇吉水村、琳珠村进水1.6米左右,受困群众1400人;博美土尾、蛟溪村受困群众10000人,进水1米左右;南塘镇北湖洋陂村进水1米左右,受困群众150人。

  目前汕尾市和陆丰组织公安、武警等部门出动抢险应急队伍1400人、冲锋舟3艘,到洪灾严重的村庄帮助群众转移。正在陆丰海训的部队42军124师200多名官兵也在汛情第一时间开出冲锋舟、快艇转移群众。

  据初步统计,陆丰市10个乡镇受灾群众7.1万人,转移受困群众3.4万人,受损水利设施20宗(其中水陂3宗,排灌渠道、堤围17宗),陂洋镇农田受浸3200亩,山体滑坡2处,内湖头陂堤围决口100米,博美陂沟河土尾段堤围决口50米,乌坎港内湖堤蛟溪堤段出现决口5处。

  ■灾情速递

  惠来县北洋村:村民电话求救终突围

  昨晨8点至9点之间,由于上游曲溪村一拦水坝泄洪,洪水滚滚直入隆江镇北洋村,一个小时内便将全村淹没。全村除了高处两排房子,其他房屋水深近两米。

  村民向省三防指挥部报告灾情后,揭阳市有关部门立即调集快艇队赶赴北洋村,将受困村民向外村转移。

  惠来县葵潭镇:

  3米积水退却有平房倒塌

  “水是从地下涌出来的。”揭阳惠来葵潭镇居民黄小姐说。昨夜一夜的暴雨让该镇排水系统不堪重负,洪水从管网内倒涌而出,灌入居民家中。

  “楼房的一层都被淹了,水深足有3米。”据当地居民描述,镇里的房屋大都被水浸,有的平房因此倒塌,还有很多人家养的牲畜来不及撤走被大批淹死。

  目前,洪水已经从镇内退去,整个镇子一片狼藉。

  陆丰市龙潭村:

  水库泄洪全村被泡

  龙潭水库本是汕尾陆丰市陂洋镇龙潭村的饮水之源,但到了雨季,水库也就成了该村村民的心头之患。昨夜的一场暴雨,几乎将龙潭水库灌满,水库泄洪放水,下游的龙潭村立即遭到殃及,全村房屋水浸1米多深,村民害怕房屋倒塌,不得不连夜撤离。

  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龙潭村地势本来就低,且处于水库下游,一下雨,水库放水,全村就必定被泡。村民说:“一年来来回回好几次,我们农民也没有别的办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