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南山区偷种罂粟调查:藏身油菜地悬崖下(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6月26日11:39
5月下旬,巴东城一处菜地里的罂粟

5月29日,巴东野三关民警铲除罂粟


    种毒必铲 露头即打

  鄂西南山区罂粟偷种调查:藏身油菜地悬崖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 特约记者严军)前些年,在巴东等鄂西南山区,一些村民,特别是老年人,以用罂粟壳泡酒“治疗”腰酸腿疼、风湿咳嗽为由,违法偷种罂粟,一度几成泛滥之势。2004年,国内媒体曾对此作过深度调查报道。

  本着“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铲”的原则,我省近几年始终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偷种的罂粟,绝不让它成熟。还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鄂西的罂粟种植情况,露头即打。

  上月底,本报读者举报,在巴东的少数偏僻山村发现罂粟花,记者前往进行了调查……

  “恶之花”藏身油菜地、悬崖下

  罂粟,花朵妖艳,其果实是重要的毒品原料,罂粟花被称为“恶之花”。

  5月29日上午,在巴东县水布垭镇和野三关镇交界处的龙潭村一片油菜地,零星点缀着几朵红花,格外绚丽。当地向导肯定地说,那些就是罂粟花。

  记者和向导进入油菜地,拍照并拔走了一株挂果的罂粟,随即前往水布垭镇派出所报警。

  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当地村干部确认此地属野三关镇管辖。野三关镇派出所民警随后也赶到。民警从油菜地里拔除全部罂粟苗,约百株,并将近七旬的田主带走协助调查。

  举报人称,在巴东县东瀼口镇,有人在一处悬崖下的林中荒地里种了约近一亩罂粟,已经收割。向导刚好与其中一农民熟识,6月3日,记者找到老农家,看到了一袋罂粟壳,以及少量成熟的罂粟果。

  本报一名读者在巴东县城一宾馆后面发现一片罂粟,并拍下了照片。当记者赶到县城时,罂粟苗一株不剩,已被全部铲除了。

  离开巴东前,本报另一名读者在巴东水布垭镇西塘村拍摄到3处罂粟,每处有十余株。目前,均已通报给相关部门。

  种毒必铲,露头即打

  “早几年过来,我们这儿随处都可以看到罂粟,路边上都敢种。”巴东县向导告诉记者,约在2005年前后,当地曾经有个种植罂粟的小高潮,后来,在警方的强力打击下,不少村里都有人因此遭受法律制裁,老百姓大多自觉不再种植。最近几年,针对少数隐蔽的零星种植,警方基本上做到了露头即打,种毒必铲,仅2009年4月到5月间查获的较大罂粟种植案就有:

  在巴东与神农架接壤的沿渡河镇一处深山,发现3处共约9亩罂粟,罂粟苗超过5万株。警方深入调查,一举端掉一个种植毒品团伙;溪丘湾乡查处4起,铲除罂粟苗1226株;官渡口镇查处3起,铲除罂粟苗209株;茶店子镇查处3起,铲除罂粟苗286株;东瀼口镇查处2起,铲除罂粟苗574株。

  上月10日,巴东警方在茶店子乡下坪村五组铲除40株罂粟;同月31日,在溪丘湾乡大土坪村农妇向某屋后铲除罂粟1010株。

  在同属鄂西南地区的宜昌市,2009年5月,警方在太平溪韩家湾村、落佛村铲除罂粟1684株;上月,警方在夷陵区鸦鹊岭镇方圆不足一公里的区域内,发现4处种植点,共铲除罂粟苗1000余株。

  此外,公开报道表明,恩施州下辖的利川、建始、恩施、宣恩等县市,宜昌市下辖的枝江、夷陵、当阳、点军等区县,也都零星发现了种植罂粟的情况,警方均及时铲除。

  一个新动向:流窜偷种罂粟

  巴东江北的沿渡河等几个乡镇,西接重庆巫山、奉节等地。重庆人员窜入我省巴东偷种罂粟成为一个新动向。

  今年1月,涉嫌在巴东县溪丘湾乡种毒、制毒的重大毒品犯罪团伙成员杨某落网,成为这个团伙中第11个落网成员。

  2008年8月的一天,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八镇村朱某等4人与该县草堂镇欧营村蔡某合谋,想外地种植罂粟制成鸦片后带回当地贩卖。当年底,朱某窜至我省巴东县溪丘湾乡,找到郭某、邓某(女)等人,说动他们一起种植罂粟获取利润后分账。此后,朱某等3人找到屈某、谭某等人,在其林地种植了一公斤罂粟种子,面积达6.67亩,成活罂粟苗52000余株。

  罂粟苗成熟后,取得罂粟果浆22.2斤,制成鸦片18.3斤,400余斤罂粟壳,卖出后共获利33万余元。2009年7月,巴东县警方接到举报,迅速开展调查,查清了这起种毒、制毒、贩毒犯罪团伙作案成员达14名的犯罪事实,并抓获了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而杨某等人潜逃。

  今年元月13日,杨某在重庆市奉节出现,巴东警方潜入,成功抓获杨某。

  日前,恩施州中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特大毒品案,近期将宣判。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