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旧金山华裔青年寻根之旅7月开始 将前往广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6日11:45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2010年寻根之旅访问团28位成员(其中4人为带队和导师),将于7月初前往中国广东省各地,寻找自己的家乡,追溯家族的本源。该中心20年前已开始举办寻根之旅活动,带领居住于美国的华裔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子女回祖国家乡寻根、探亲,增进他们对祖国家乡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了中美友谊的不断发展。

  中心行政主任邓式美表示,早在20年前,该中心董事会主席麦礼谦与郑国和等人就发起组织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这也是应很多华裔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子女追踪祖辈足迹、探寻自身根源之愿望而成立的项目。

  邓说,对知道自己来自何处的华裔子女来说,寻根不是件困难的事情,但有些参加寻根活动的华裔子女已是第三代或第四代,他们的父母尚且对家乡不甚了了,更何况他们呢?该中心先从他们的姓氏初步推测他们的家乡,譬如伍、刘姓很有可能来自广东台山;再带他们去美国国家档案库查找他们祖辈入境美国的记录,有些则还需广东省侨办和各地侨办的协助,确定寻根者的家乡所在。

  邓指出,该中心除了协助参加寻根的华裔青少年查找他们在广东省的家乡,还在中心为他们举办为期半年的寻根课程,包括自鸦片战争以降的中国近代史,让他们了解他们的祖辈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洋谋生,飘洋过海来的大洋彼岸的美国,以及广东省各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新概况。

  20年来该中心已带领240多位华裔子女去广东省各地寻根。寻根之旅给这些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华裔子女带来很深的感触,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回到他们祖辈的家乡,第一次看到家乡的亲戚,第一次体会到祖国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邓式美强调,通过寻根之旅,很多华裔子女对家乡有了具体的感性认识和感情,很多参加寻根之旅的华裔子女日后经常回乡探亲,有的也积极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也有很多人又回到该中心,协助寻根之旅的活动。(吴卓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