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短期不会大涨 经济已开始转型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6月26日10:07
浦江夜话——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傅国林

  “金融危机让人们不禁会问这样的问题:美元是否会维系现有的地位,全球是否还会对它有信心,或者美元是否还能提供足够的流动性给金融系统,当作国际收支的工具?另外,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人民币将来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人民币在未来的十年是不是有可能国际化,中国政府是否希望短期实现?”

  在昨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人气最旺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与人民币”分会场,主持人英国金融时报驻中国首席记者杰夫-代尔一开场就提了许多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人民币。

  未来人民币将与美元抗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但是建立一个海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是当务之急。

  他强调,这个历史进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原因是目前中国金融市场提供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投资的工具少之又少,不管是香港还是境内都太少。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正在扩大,但问题是外国的机构拿了人民币之后怎么办,没有渠道投资。这些方面政府会想方设法逐步放开,或者发挥香港的作用,或者进一步开放上海的市场。通过这种方式让人民币在境外能够流通起来,经过十到十五年的运营,应该能够期待人民币逐步成为一个可以和日元、美元、英镑、欧元相抗衡的国际货币。

  关于可行措施,李稻葵认为将来可以允许海外人民币投资债券市场和股市,选择类似QFII的做法,但是他表示没有看到相关的时间表。

  人民币有望成为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希望有一天人民币可以进入SDR特别提款权的成份,可以考虑使人民币代替美元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这将解决国际金融体系失衡的问题。

  谢多说,应该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但是要实现这样的平衡绝非易事,需要耗时良久。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会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不能完全依赖美元或者欧元来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问题。

  谢多表示,应当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比如说扩大SDR,比如说中国提出逐渐的、更广泛的特别提款权。除了配额体制,还应该建立一个共享的储备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提供一个金融资源的工具,否则无法改变当今国际经济不平衡的现象。

  现在中国的贸易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如果金融危机加剧,市场会更多地选择人民币来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人民币必然会越来越多被国外机构所采用,包括在亚洲一些国家和香港地区。现在可能无法看到资本项目百分之百地开放,但是相信随着贸易账户的自由化,经常项目的自由化,资本项目也会被开放。这对于人民币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也意味着人民币在将来国际货币市场上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人民币汇率短期不会大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可能升值,但是短期不要期待人民币会升值非常快。可能未来几个月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出口有所放缓,另外全球经济也会有所放缓。当前贸易盈余占GDP的比例甚至低于1998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的水平。

  他说,影响汇率有三个主要因素,一是经济增长,二是贸易顺差还是逆差,三是财政赤字。

  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不单可以让中国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另外也有助于改善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人民币价值上升,工资水平也会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会从沿海地区搬到内陆地区。这会推动整个消费的发展,也可以使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升值还能淘汰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企业。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不会太快,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国经济放缓,欧盟也一样。欧洲削减赤字会导致需求萎缩。美国昨晚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只有2.7%,低于预计的3%,其中消费低迷和贸易逆差拖了后腿。这绝对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

  李稻葵补充说,这也是人民币重启汇改不选择一次性升值的原因之一,2008年贸易盈余占GDP的比例达到8%,去年4%,今年可能2%,越来越少,中国经济的转型实际上已经开始,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更明显。本报记者 陈韶旭 唐玮婕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