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6日12:34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实习记者朱祝何)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国际研讨会今天(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主办,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国际移民组织、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协办。这是在中国首次举办的中外合作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高端论坛。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迁移,1979-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从原来的600万增长到2.11亿。09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6.22亿,“十二五”时期及未来二三十年,中国流动迁移人口还将保持2亿人以上,其分布、结构、素质的复杂变化,对国家战略规划、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促进人口城镇化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人口流动迁移,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为主题,今天共有4场专题研讨,主题涉及人口流动迁移与经济发展、人口城镇化与国际经验、人口流动迁移发展趋势、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这对于准确把握人口流动迁移发展趋势,厘清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与推进城镇化的关系,特别是借鉴世界各国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经验,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口城镇化健康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发表了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新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的战略重点。国家相关部委按照中央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切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为引导人口有序流动迁移、合理分布,加快城镇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国家人口计生委负有研究人口发展战略与规划,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政策建议的职能。近年来,人口计生部门立足基层工作网络,建立了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制度,并在106个城市开展12万流动人口的动态监测调查,深度了解流动人口变动趋势及生存发展状况,为科学决策和服务管理提供依据。李斌分析了当前引导人口有序流动迁移、促进人口城镇化健康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她强调,要在总结实践和探索的基础上,深化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研究。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人口城镇化道路;突出民生改善,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人口城镇化进程中的引导作用。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司编写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 2010》由中国人口出版社正式出版。《报告》是国家人口计生委2009年关于流动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成果。内容共分“总报告”、“分析预测篇”、“理论政策篇”、“体制创新篇”和“附录”五部分。《报告》针对“十二五”时期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迁移的规律和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重点分析和预测了中长期人口流动规模、分布以及近期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及金融危机对人口流动迁移的影响。系统梳理、分析了人口流动迁移理论和政策问题,深入研究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和内需潜能释放等政策热点问题;客观评价了我国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工作进展。《报告》的发布,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打开了认识流动人口问题的一个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研讨会并作演讲,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开幕式。来自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国际移民组织、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联合国人口基金、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德国驻华大使馆的专家、官员,以及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农民工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等部委的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这次国际研讨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