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年来广西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6800余起(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6日13:24

6月26日,群众在南宁市朝阳广场冒雨看禁毒宣传演出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6月26日讯 记者欧玉彪摄影报道:记者今日从广西公安机关了解到,自去年6月到今年5月,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6802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1200多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近5500多人,依法逮捕3700多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30千克,其他毒品450多千克,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破获毒品案件6802起

  去年以来,广西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部署边境地区打击毒品犯罪大会战。自2010年5月开始,至6月20日止,大会战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85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6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92名,缴获各类毒品共219多千克,其中破获毒品来源于境外案件25起,抓获外籍毒品犯罪嫌疑人7名。二是加强堵源截流工作。针对境外毒品入境危害严重的情况,2009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开展了多次路查专项行动,今年4月20日至6月10日,通过开展公开查缉行动,共查获特大贩运毒品案件19起,抓获贩运毒品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毒品一批。三是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活动。2009年7月至10月,广西全区开展了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全区共查获娱乐服务场所涉毒案件620起,查获吸食新型毒品违法人员956名。

  据统计,自去年6月到今年5月,广西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6802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1200多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496人,已发逮捕3700多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30千克,其他毒品450多千克。
加强禁毒宣传、禁吸戒毒工作,成效显著

  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广西各级部门加大禁毒宣传力度,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如教育部门组织开展的“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妇联组织开展的“不让毒品进我家”,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等宣传活动逐步常态化。据统计,全区共有170多万人次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万份。去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中国广西和越南广宁、谅山、高平三省联合举行焚烧毒品活动,公开销毁730千克毒品,表明了两国禁毒的坚决态度,宣传效果良好。

  此外,广西加大吸毒人员的强制隔离和强制戒毒工作,2009年至今,全区共强制隔离戒毒1万多人。同时,各地深入开展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以15个街道办事处、14个乡镇作为试点单位,成立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办公室或工作站。到目前为止,今年全区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为2732人,药物维持治疗人员8086人,和去年比较有较大的增长。
今年起,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据广西区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梁宏伟介绍,广西毒品斗争形势相当严峻,一是从广西入境过境源头地增加,根据国际禁毒办的通报,广西陆地毒品入境位居全国第二。二是以冰毒、摇头粉、K粉等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迅速发展蔓延,特别是依托歌舞厅娱乐场所进行贩卖、吸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三是毒品滥用问题蔓延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全区现有吸毒人员累计5万多人,在全国排第五位。很多吸毒人员为获得毒资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成为社会治安的一大隐患。2010年至今,全区共强制隔离戒毒4114人,同比增长了54%。

  梁宏伟透露,为遏制毒品泛滥,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广西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到2012年,在广西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主要从三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坚持禁毒严打,堵源截流,全力截断毒品来源,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二是积极推进禁吸戒毒和“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全力遏制毒品泛滥,三是大力发动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力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