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外贸企业积极调整冷静面对人民币汇改(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16:13
图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新华社发

  新华网杭州6月26日电(记者 黄深钢)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从事纺织品外贸生意的孟永梅飞快地点击着手中的计算器,和两个中东商人讨价还价。

  对于刚过去的一周,孟永梅和她在这里从事贸易的数万个同行一样,充满着担忧。“现在的利润本来就少,但订单却非常多,人民币升值会让我们亏损吗?”孟永梅问道。

  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一些经济观察家认为,中国纺织品外贸将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重启后首当其冲遭受冲击。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尽管中国纺织品出口占据了全球越来越多的贸易份额,但这个行业本身的利润却十分微薄。

  中国长三角地区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本次央行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实际上是提高市场决定汇率的程度。

   “现在长三角的工业布局、结构仍然较为粗放,通过汇率调整,可以对低端市场进行洗牌,加快经济转型。”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说。

  “5年来,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学会了不少办法应对风险。”宁波维科集团副总裁马东辉说,这家主营纺织品外贸的公司情况却不那么糟糕。公司提前做了一些准备,比如用提前结汇、锁定汇率的办法来锁定利润和弥补汇率风险。

  宁波维科金华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小凤表示,常规产品有5%-6%的利润,好的产品利润达到8%-10%,目前公司已经把全年的大订单价格锁定了。“这意味着我们60%-70%产品的利润已被锁定,而剩余部分产品受冲击不大,所以实际上不会对企业的利润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叶小凤说。

  主营特种纸制造的浙江省遂昌县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顾飞鹰则表示,凯恩集团兼营进出口业务,如在制造特种纸将大量进口国外原木浆,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对企业是有好处的。此外,凯恩集团也一直在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如出口的镍氢电池高倍率放电在行业里领先,在国外的销售市场比较固定,即使人民币升值,产品销路并不会受到太多竞争对手的冲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