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追记福建泰宁县抗击百年一遇洪灾中牺牲群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6日19:54
  新华网福州6月26日电(记者来建强、沈汝发)罕见的强降雨自6月中旬以来横扫福建北部、西部地区,闽西北山区的泰宁县更是遭逢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洪灾突袭,全县一片汪洋,泥石流肆虐成灾。危难时分,泰宁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杰出代表——戴胜荣、汤全瑞、夏三友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抗洪壮歌。

  被泥石流掩埋殉职的“好村长”戴胜荣

  6月20日,暴雨不停歇,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100多名乡亲顾不上受灾的家园,聚拢到村部,挥泪送别 被泥石流掩埋殉职的“好村长”戴胜荣。

  大源村四面环山,地形狭长,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众多。18日上午9时左右,眼看雨势越来越大,已经三天两夜未合眼的村主任戴胜荣紧急召集村干部分头通知地质灾害点、监测点的群众及时撤离,组织村民小组长把10多名学生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又挨家挨户查看房前屋后是否还有新的险情。

  上午10时,当戴胜荣帮助转移最后一批村民时,雨势骤增,一处40多米高的山坡轰然倒塌,滚滚泥石流尾随奔来,走在队伍后面的戴胜荣为掩护村民安全撤离被掩埋,在场的村民立即返回徒手扒开泥石,但为时已晚。 大源村村民告诉记者,戴胜荣在去年的村干部换届选举中,因威信高而高票当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时刻做好带头工作。近年来,他先是带领4户村民种植茶树菇,带动了10多户种植食用菌130亩;带头种植烟叶20亩,又带动村民种植110亩,村民显著增收。他热心为人排忧解难,村民戴茂昌不赡养老人,他多次上门做工作;不管家里有多忙,他经常上门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

  “戴胜荣是好干部,他做的事,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与他相比,我很羞愧。”戴茂昌抹着眼泪说,在戴胜荣批评教育和示范下,他已经痛改前非,尽心尽责赡养老人。

  抗灾路上被洪水卷走的烟技站站长汤全瑞

  “我们一再恳请他,等雨小了再到别的村里看灾,他就是不听,结果连人带车都被汹涌的洪水卷走了。”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烟农黎兴伙一说起目睹乡烟技站站长汤全瑞牺牲时的情景,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种植烟叶是泰宁县农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烟叶种植易受各种自然灾害干扰,技术要求高,各乡镇的烟技员就成了烟农们最贴心的人。“18日上午,雨下得很大,我赶紧下到地里查看烟田水淹情况,这时,汤站长开着车来到我的田里。他帮我一起挖渠排水,提醒我雨停后要补施肥料,降低烟叶染病的可能。”黎兴伙说。 “他看完老黎家的烟田,又转身来到我的田里。我看到,他的衣服、裤子全都湿透了,雨鞋也灌满了水。他说,还要赶到隔壁村看灾,我们劝他休息一下。”江边村烟农肖正良说,“他坚持要上路,车子还没有开出50米,上游暴发的山洪从车的侧面冲过来,连人带车都被卷进了河里。”

  就在汤全瑞被洪水卷走前的几分钟,上青乡的烟技员们陆续收到了站长短信:“由于气候非常恶劣,大家要注意安全,请先行返回烟草站,灾情待天气稳定后再核实。”

  烟技员们谈到汤全瑞,有说不完的故事:“他在烟技站18年如一日,守护着一方烟田,热心为烟农服务。”“他注重运用科技解决实际难题。3年前,他发现烟叶收购时人工抬烟这一环节效率低、强度大,于是经过一番钻研发明了收购小推车,既节省劳力,又提高效率,很快在全省烟草系统推广开来。”……

  为“生命之渠”献身的水利干部夏三友

  18日早晨,泰宁雨势突然加大,连续通宵值班的县水利局副主任科员兼新桥乡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夏三友观察到水埠水库出现了溢洪,意识到如果此时水库引洪渠一旦有险情,水库就将告急。

  “那是顶在泰宁人民头上的一盆水啊,关系到全县乃至周边县市百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引洪渠巡渠员邓世明说,水埠水库是福建海拔较高的一座中型水库,与县城水势落差达400米,是全县防汛第一关口。 53岁的夏三友立即和同事赶往引洪渠巡查、排险。“到达引洪渠后,发现多处塌方,他们紧急请来附近的村民一起把塌方全部清理,疏通了渠道。”邓世明说,“然后,夏三友又要急忙赶回去指挥水库的防汛调度。”

  “夏三友赶回途中,正值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来袭。他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已经快速往回赶,但路上遇到塌方被困住了。那以后,再也没有夏三友的声音,事后得知,在滔滔洪水中,他光荣地牺牲了。”当时留守水库管理处的江华龙含着泪说。

  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还说,夏三友2007年底调来水埠水库管理处任职时就是县里的“老水利”。他深知水埠水库海拔高、冬天寒冷,却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毅然决然地服从了组织安排。2008年初的那场罕见雨雪冰冻灾害期间,他没有一天离开过水库大坝,灾后又勤勤恳恳地投身水库修复工作,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