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消防员解救2275被困群众 高速路旁“补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6日23:23

  6月23日下午,江西抚河唱凯决堤进入第三天,天空下着小雨,福银高速两旁汪洋一片,消防官兵驾着冲锋舟驰骋在洪水中,解救被困群众。 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6月23日下午,江西抚河唱凯决堤进入第三天,天空下着小雨,福银高速两旁汪洋一片,消防官兵驾着冲锋舟驰骋在洪水中,解救被困群众。 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6月26日电 题:江西55消防员洪水中解救2275名被困群众

  作者:何柳斌 陈乃国

  6月21日18时30分,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唱凯堤决口,周边4个乡镇10万余人被洪水围困。与此同时,新一轮强降雨“蓄势待发”。如果受灾群众不及时转移,更大的危险随时可能到来!

  江西消防危难时刻,高安集训队55名官兵紧急组成“铁军突击队”,在抚河沿岸紧急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他们第一时间增援、最后一批撤离,连续奋战近60个小时,成功解救2275名被困群众。

  “哪里有被困群众,哪里就是战场”

  22日上午10时20分,接到江西省消防总队抗洪抢险总指挥部命令后,高安集训队紧急动员、迅速集结组建“铁军突击队”增援抚州。在受灾最严重的抚州市临川区罗针镇,55名突击队员兵分十路,身着橙色救生衣,携带救生设备,驾乘冲锋舟在汪洋中搜救被困群众,哪里有被困群众,哪里就是他们的战场。

  顶风雨、过浅滩、淌急流,铁军突击队员们奔波在程家村、新郭村、老郭村、鹏坊大队……来回往返,不知疲倦,仔细询问知情人,绝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营救疏散被困群众。

  夜幕降临,缺水断电,蚊虫叮咬,房屋垮塌……种种危险正一步步逼近受困村民,他们多在里面呆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虽然白天多次开展搜救,地形已经十分熟悉,但是由于能见度低,水里的电线等障碍物仍是最大的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队员落水。”高安市公安消防中队中队长周小辉说,尽管如此,突击队员们还是不顾自身安危,在微弱的照明下,凭借经验连夜展开搜救工作。

  23日6时30分左右,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与此同时,新一轮强降雨“蓄势待发”。如果受灾群众 不及时转移,更大的危险随时可能到来!在更大的威胁面前,根据由近及远的搜救原则,上午10时,突击队员对新郭村、老郭村、栎树村、詹家村等村子的搜救再次全面展开。

  “里面七八个村子还有大量人员被困。”23日上午10时40分,接到罗针镇几位镇干部反映的情况后,根据前线指挥部的指派,铁军突击队员再次领受了这一救援任务。由于这七八个被大水淹没的村子十分偏远,最远的离高速公路7.5公里,有上千名村民被困。11时30分,在镇干部的引导下,省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马建辉带领突击队队长谢荣等官兵登上了一艘冲锋舟,前往这些村子进行全面侦察,并寻找最近的救援路线和最近的靠“岸”点。

  在冲锋舟上,记者看到,被救出的村民都领取了水和饼干。“因为好多村民已经两三天没进食了,消防官兵将自己补给的食物优先分给了一些老人和小孩。”铁军突击队教导员、宜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副参谋长李亚介绍说。

  “你们来了,我娘有救了”

  “谢谢,谢谢你们!你们来了,我娘有救了……”22日17时35分,程家村村民程文英看到消防官兵的冲锋舟停靠到自家的楼下激动得哽咽无语。原来,程文英的子女都已外出打工,只有她独自在家照顾年近8旬且体弱多病的母亲,看着邻居一家接一家地转移出去,她只能“望洋兴叹”,突然看到了救援队员的到来,让她兴奋不已。

  韩波等4名突击队员发现老人时,老人正在自家二楼焦急地等待救援。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韩波从村民处借来梯子,在仅有一尺多宽的窗户挡雨板上,把梯子近乎笔直地立了起来,脚下稍有不稳,梯子将可能往后翻。梯子一架好,韩波就上到二楼。“慢点、慢点”韩波引导和搀扶老人一步一步小心地从梯子上下来,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在救完老人后,他们接着去救另外一户村民。

  23日凌晨3时56分,在詹家村搜救被困群众的肖斌和3名战友在一片漆黑的汪洋中通过强光手电照明和喊话方式,极力搜救被困人员。突然听到“救命”声,循声望去,只见一栋一楼几乎被淹没的居民楼三楼,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两名妇女。

  冲锋舟无法进屋,且没有梯子帮助老人下到冲锋舟,怎么办?肖斌二话没说,跳入两三米深的水中,游进了房屋,然后上到了二楼,将老人背了下来,身子一步一步“挪”到了冲锋舟边。在3名队员的协助下,老人成功登上了冲锋舟。

  由于遭受洪灾的村庄地形复杂,消防官兵只得因地制宜,利用一些简陋的梯子、绳子等工具救援。在多处救援现场,因无法架设梯子,消防队员还当起了人梯,让被困人员踩着肩膀,几个人合力把他们救上了冲锋舟进行转移。

  “多救一名群众,就多一份安慰”

  “叔叔,把我带上吧”、“我也要出去”……

  “别急,下趟就来接你们,船已经坐不下了”

  23日上午8时许,由班长孙金中带队的搜救船在鹏坊大队接收了15名被困村民,仍然不少村民想搭船离开,战士们只好耐心劝说,稳定他们的情绪。

  “已经记不清楚在洪水中往返了多少趟,虽然感觉很累,但能多救出一名群众,就多一份欣慰。”突击队班长孙金中受访时脸上写满疲惫,看到身边刚刚救出来的两名儿童没有吃饭,就把分发给自己的面包和水递给了孩子,看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高速路旁“补觉” 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吃中饭成了大家难得的休息时间。在高速公路上,饥肠辘辘的消防官兵或蹲在地上,或靠着栏杆,或靠着消防车,匆匆扒完午饭。23日12时40分,周小辉表示,在近40个小时里,每艘冲锋舟平均至少30次往返于灾民和着“岸”点,不曾休息。突击队队员、高安市公安消防中队战士杨龙是一名冲锋舟操作手,自登舟以来,他从未休息过。

  23日21时许,距离抚河唱凯堤决口已经有40多个小时,当记者再次来到福银高速公路罗针段铁军突击队消防救援点时,这里已经是另外一番景象,没有了白天大量村民被救上岸的喧嚣,冲锋舟、橡皮艇每三艘一组定时深入被洪水围困的村落搜救人员。在指挥部的安排下,突击队员第一次轮替休息。

  在高速公路的两旁,不少突击队员因陋就简,或挤在运兵车里,或钻进军车底下,或躺在路边,或睡在一些救援物资上,自从“前指”宣布“原地轮替休息,就地待命”,大家疲倦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轻松,大家十分珍惜这难得的休息机会。在过去的30多个小时里,这曾是一种奢望,于是,不少官兵倒头就睡。

  21时17分,天空开始下起雨来,突击队教导员李亚的心中掠过一丝不安,他没有急于叫醒队员。也许下一分钟,他们将再次投入紧张的战斗,但是这一刻,一定要让大家好好休息,“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救人,毕竟还有少数不愿意离开村子的群众还在村子里,也许接下来的战斗会更加艰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