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温哥华市民政府楼前种地收菜 申请菜园不限国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3
社区菜园将城中公共或私有的空地,以认领种植的方式租给愿意耕种的市民
社区菜园将城中公共或私有的空地,以认领种植的方式租给愿意耕种的市民

每个菜园面积都不大,项目组织者鼓励市民种植无公害蔬菜水果
每个菜园面积都不大,项目组织者鼓励市民种植无公害蔬菜水果

街边的一个菜园里,主人种上了玉米
街边的一个菜园里,主人种上了玉米

人们在为开辟菜园准备工具。在城里种菜,给城市人更多与周围人们交流的机会
人们在为开辟菜园准备工具。在城里种菜,给城市人更多与周围人们交流的机会

  在温哥华57号大街,有几片狭长的土地,它们被均匀地分割成小块,菠菜、苤蓝、青豆、向日葵和一些花草在这里蓬勃生长。这里并不是农村,而是一条城市的主要街区。2008年,这块狭长的空间被开辟为社区菜园,供市民在这里种菜种花。如今,两千多个社区菜园形成温哥华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这道风景,由温哥华市民、民间组织和政府一起协作,共同打造,它以最美丽、动感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市民参与绿色城市建设的成果。

  建园忙 2010年 2010个菜园

  二战胜利花园启发温哥华

  卡伦·斯特里特从小就在温哥华生活,他说,这里的人一直都希望获得更多的公共空间,这并不仅仅是指公园或广场,而是距离自己更近,更能体现自己特色的地方。如今,两千多个社区菜园让越来越多的温哥华人实现了这个理想。

  据斯特里特所知,社区菜园的最初想法脱胎于二战中产生的“胜利花园”。194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和妻子埃莉诺向所有西方人发出呼吁,要他们在自家开辟后花园,种菜自给自足,争取战争胜利。此后“胜利花园”如雨后春笋般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国兴起。

  二战后,整个西方世界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人们的喜好也从安稳的庭园式生活过渡到了高楼大厦的公寓生活。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人们又开始怀念“胜利花园”式的生活,温哥华也不例外,特别是1986年世博会在温哥华举办之后,这里的城市建设变得更加以人为本。

  “市民们在网络自发组织,获得别人的闲置土地来打理。”斯特里特介绍说,“随后,非政府组织开始参与其中,帮助人们创造条件。”

  想得菜园必须先排队

  最终让社区菜园得以立项并且推广的是议会。2006年,议员彼得·兰德尔提出议案,希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际,让温哥华变得更加绿色和富有生气,其中的一项方案就是市民呼吁的社区菜园。

  “2010年冬奥会时,要建设2010个社区菜园。”兰德尔的这项动议获得了议员们的全票支持。

  顾名思义,“社区菜园”就是开垦城市的街角、空地、垃圾场边和铁道旁等闲置的公共土地,或者私人的闲置土地,用类似认领种植的方式,租给愿意在此处耕种的市民,并且鼓励民众种植无公害的蔬菜瓜果、或者花草。

  冬奥会已经成功举办,而社区菜园的建设也达到了目标。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市登记注册的社区菜园一共有2029个。

  一个名为“城市农民”的组织在当地做过调查,有44%的温哥华人在过去3年多内,曾以不同方式参与到了社区菜园的建设中。如今,想申请菜园的民众只能在网上填表排队等候了。

  “人们的热情让我们吃惊,但却非常欣慰,”议员兰德尔说,“这计划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温哥华更绿色、更有活力。”

  政府门前果树飘香

  在社区菜园建设正式进入第3个年头的时候,除了非政府组织,温哥华市政府也作出了更加积极的举动。2009年3月4日,温哥华市市长格雷戈尔·罗伯逊宣布,市政府门前的一块草坪将用于建设社区菜园。

  这块菜园位于市政府北草坪,被分成10个片区,每区的面积有20平方米左右。当年夏天投入使用,不到一个月就被分配一空。如今,温哥华官网上将市政府门前的菜园设立为温哥华2010年大力推广社区菜园建设的“标志”。

  但也有人说,菜园会影响政府形象,在温哥华政府公共事务部工作的李光耀则不以为然:“这不会成为问题,从人们争抢市政府前这块菜园的热情就能看出,大家不认为菜园太多,相反,觉得菜园太少。”

  政府“宽容大度”,民众们也不客气,很快,市政府门前的菜园便种满了果蔬。

  “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不仅仅有耕作乐趣,打发空闲时间,还能和不同的人共享劳动乐趣。我喜欢它,它棒极了!”市民简·卡雷去年得到市政府门前一块菜园,在这片小天地里,简已经收获了苤蓝和莴苣,如今正在照料几株向日葵。

  申请菜园不限国籍

  社区菜园实际上是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市政府鼓励人们闲暇时走出家门,这不仅打破城市里居民间的隔阂,而且也有利于不同族群的融合。”李先生介绍说。

  温哥华是一座多元的城市,有很多外来移民,其中华人数量众多。和其他一些大城市的华人社区不同,温哥华的华人并没有一个特别固定的居住区域,但他们早已成为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所以李先生特别介绍,社区菜园的申请,不限于拥有加拿大国籍的人。只要你住在温哥华,有自己种花种菜愿望,都可以申请。

  不过,社区菜园如今很抢手,获得菜园必须申请、轮候。即使是公务员,如果想获得一片菜园,也得和普通民众一起加入到排队等候的名单中。

  温哥华市政府官网还设立专门网页,随时更新菜园空缺的情况以及菜园的位置、大小、适宜种植的花草蔬菜种类。

  “市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给民众提供一个平台,需要菜园的人可以登录到网站,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园,或者距离自己最近的菜园,之后通过网页上留下的联系方式互相交流。”李先生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