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美欧“暗战”G20峰会 美期待德国施以援手(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3

  当地时间25日,在加拿大出席G8和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中)、英国首相卡梅伦(右一)和加拿大总理哈珀。

  欧洲人突然变“抠门”

  “带着对财政节俭甚至严苛的态度,前往多伦多参加G20峰会的欧洲人成为了新的斯巴达人(以节俭著称)。”这是英国广播公司分析文章对参加G20峰会欧洲国家政治立场的描述。

  英国广播公司文章指出,欧洲政治家相信,财政紧缩会带来良性循环,良好的经济状况则将提升信心和民众的开支。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封又一封地致信欧洲领导人,希望他们不要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甚至亲自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不过对方似乎更希望谈别的话题,默克尔这样对媒体说:“在电话中,我告诉他财政紧缩政策的重要性。”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峰会开幕在即,欧洲就遭遇一场失败,默克尔坦言欧洲主张的银行税不会被其他国家接受,不光如此,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可能成为更严重的矛盾。虽然峰会开幕在即,默克尔和奥巴马都力图淡化分歧,这仍将成为为期两天的峰会期间争论的焦点。

  一场政治利益的对决

  《华盛顿邮报》(以下简称《华邮》)同样指出,此轮G20峰会上所有存在争议的问题中,最严重的分歧在于短期经济增长和长期财政稳定的取舍上。

  奥巴马政府眼下面临国内政治经济双重压力:10%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将于年末举行的中期选举形势严峻。因此美国主张政府继续刺激经济,并呼吁其贸易伙伴也这样做。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希望选择相反的道路:提高税收减少开支,这是由于她担心欧元遭遇主权债务危机。不过《华邮》指出,如果这些担忧背后的经济现状和经济理论属实的话,这个结论毫无争议。然而事实上并非这样。

  这场围绕经济政策的争论背后,是政治利益和价值观的区别。美国害怕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重演,德国则不忘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恶性通货膨胀。因此,当奥巴马政府将赤字风险排在高失业率危险之后,德国将紧缩的财政政策视为对欧元最好的保护,尤其是在被迫挽救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后。

  《西雅图时报》分析与会国今昔经济状况: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引发严重经济衰退,伦敦G20峰会促使各国采取协同措施,全球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公共投资,这给予了市场信心,但与此同时也给政府的账目表上增添了新的债务。因此,当一年后各国首脑再度聚首时,他们面临的状况也不尽相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希望继续扩大开支促经济增长,突然遭遇债务危机的欧洲则希望采取相反的做法,而亚洲等国的新兴经济体享受着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

  美期待德国施以援手

  谈及欧洲国家的忧虑时,俄罗斯媒体称:至少目前欧元获救了,但没有人知道下一次类似希腊的危机重演时,挽救能否成功。

  报道说,目前希腊的经济状况依旧不容乐观,西班牙可能将出现更严重问题。如果欧元破产,整个欧盟都可能终结。

  相比之下,《华邮》更倾向于美国政府的立场:过去美国的消费者一直带动着全世界的消费,遭遇经济危机后,美国希望稍稍转变角色,通过出口提升经济,同时减轻过去积累的债务。如果德国等国家增加一些开支,情况对美国有利很多,此外,一个具有旺盛消费力的德国有利于带动南欧经济的发展。《华邮》还进一步分析称,由于中国已经在汇率问题上做出积极动作,巴西和其他新兴市场又不足够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最后的焦点落到德国。

  美国官员认为,和其他一些正在采取紧缩政策的国家不同,如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德国的债务和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相对较低,因此德国仍有相当大的财政空间来刺激经济。德国方面则表示其人口数量正在减少,如果政府继续举债,将引起德国民众的担忧,他们也将更多存钱而非花钱。

  《华邮》认为,美国和德国或许应该更多听取对方的建议。至少他们应当解决各自经济中的顽疾,德国服务业的低效率和美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解决这些问题将为两国经济带来潜在的动力。(谢来)

  带着对财政节俭甚至严苛的态度,前往多伦多参加G20峰会的欧洲人成为了新的以节俭著称的斯巴达人。———英国媒体

  经济政策争论背后,是政治利益和价值观的区别。美国害怕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重演,德国则不忘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恶性通货膨胀。———美国媒体

  目前希腊的经济状况依旧不容乐观,西班牙可能将出现更严重问题。如果欧元破产,整个欧盟都可能终结。———俄罗斯媒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