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峰会面对进退之争重在协调(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2

  6月25日,加拿大,峰会安保人员站成一排,过路人拍照。

  分析

  “相见时难别亦难”,这句话用在经济刺激政策上同样合适。

  刚刚冒出复苏嫩芽的世界经济,被半路杀出的欧洲债务危机打了个措手不及。“遭遇强大逆风”、“仍然航行在未知海域”……这样的描述让人难以乐观。各国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致,而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又给世界经济带来二次探底风险。这给原本即将成为共同选择的退出策略打上了问号,也给各国的政策协调增添了难度。

  在货币政策方面,由于各国经济复苏不同步及货币政策目标不一致,各国央行在继续放松还是转向收紧货币问题上已经表现出了差异性。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巴西开始加息,美国将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日本则进一步放松货币以摆脱通货紧缩。

  在财政政策方面,美欧之间很可能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就此出现较大分歧。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欧盟国家近来纷纷出台财政紧缩计划,削减公共支出,降低财政赤字,以期重塑市场信心。而刚刚向下修正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的美国则担心,欧盟财政紧缩过度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并殃及美国经济。峰会尚未开幕,美欧的进退之争就已白热化。

  究竟应采取何种措施?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观点看来比较平衡客观。他认为,最佳政策是将维持短期需求强劲增长和控制长期巨额赤字的措施结合起来。

  然而,期望情况不同的各国在退出策略上保持一致是不现实的。多伦多峰会就退出策略达成共识显然颇具挑战,但这丝毫不减弱政策协调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协调与沟通、避免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相互冲突,应是本次峰会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