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公投今天举行 将决定国家命运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27日06:49

  决定国家命运的全民公决——

  吉宪法公投今天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今天迎来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

  全民公决将为下一步议会选举和组建合法政府创造必要条件。因此,分析认为这次全民公决将是一场决定吉国家命运的大会战。临时政府连日来不断为公投“造势”,敦促选民参与投票,同时为公投做最后冲刺。

  首都大街到处是

  呼吁投票的标语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吉国内合法选民约230万人,境外约3万人。

  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全民公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呼吁包括南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民众在内的选民踊跃投票。

  在比什凯克大街上,四处都张贴着呼吁选民参加投票的标语。电视上不断播放关于公投的广告。

  准备工作似乎有条不紊,但当地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穆赫塔尔·帕伊兹尔达耶夫提醒,“局势依然紧张,民众可能出现过激行为”。

  当地时间26日零时起,临时政府取消奥什市的宵禁。

  独联体及欧安组织

  调派力量赴吉

  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这次公投能确立一个完整成熟、有能力解决眼前困境的政府。否则,吉尔吉斯斯坦很有可能出现分裂。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发表声明,呼吁“一场公正透明的宪法公投,向重建民主前进”。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告诉媒体记者,这一组织已调派直升机和装甲车并派遣一个由8名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协助吉当局稳定南部地区局势。

  另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出一支警察部队抵达比什凯克,协助当局稳定局势。

  决定吉国家命运的

  一场大会战

  分析认为,这次全民公决将是一场决定吉国家命运的大会战。对于吉临时政府而言,如果全民公决顺利举行,半数以上选民投赞成票,其政治地位将得到大幅提升,决策的权威性也将随之大增。

  但是,吉其他政治力量可能制造事端。“三股势力”也不会轻易放过在全民公决中制造混乱的机会。吉国内政局发生动荡为中亚地区的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浑水摸鱼”和“重新发展壮大”提供了大好时机。据联合国和集安组织的初步调查显示,正是恐怖极端势力挑起并参与了吉南部多起暴力事件。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美国拒绝武力干预让全民公决的安全保障存在变数。

  据吉当地媒体预测,此次全民公决可能最终会被宣布为合法有效,但各方势力很可能对结果表示质疑并发起抗议浪潮。吉尔吉斯斯坦今后的政局走向有待观察。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