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国宪法公投盼重建秩序 各方利益交汇碰撞(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7日04:04

  最新动态

  本报讯 吉尔吉斯斯坦新宪法草案公投将在今日举行,临时政府亟须通过宪法公投为自己“正名”。随着公投临近,临时政府以登广告、发传单等方式为公投“造势”,敦促民众参与公投。联合国认为,吉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按原计划于27日举行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公投面临严峻挑战

  新宪法草案公决是临时政府实现政权合法化的重要步骤。一些专家指出,吉临时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就新宪法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然后逐步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

  然而,临时政府对政局的掌控能力有限。俄《新闻时报》6月21日的文章认为,从各方面来看,即将举行的吉宪法公投将很难成为真正的全民公投,因为南部地区多数民众目前仍流离失所,四处逃难。文章认为,无论是在吉国南方还是北方,骚乱分子和匪徒的活动只是暂时平息,他们可能会在公投前夕挑起新的暴力冲突,在这种局势下进行全民公投的必要性已受质疑。

  此外,临时政府匆匆推出的新宪法草案遭到多个政治派别和不少民众的抵制。一些吉政论家表示,新宪法草案的许多条款含糊不清,甚至相互矛盾,草案无助于解决吉当前面临的各种紧迫危机。

  民众生活水平下降

  临时政府总统奥通巴耶娃22日在南部努卡特镇遭近千名民众抗议。示威者对临时政府上台后的民众生活水平下降不满,要求举行总统选举,而不是全民公决。

  一些分析师指出,南部局势尚未完全稳定,大批难民滞留在边境地带的难民营中,许多人仍未从半月前骚乱的伤痛中“痊愈”。带给民众希望,恢复民众生计,才是临时政府重心所在。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格罗津认为,吉临时政府如无法在较短时期内恢复社会治安、保障百姓生活并切实推动法制建设,该国的动荡还会持续下去。

  各方利益交汇碰撞

  因“合法性”方面的尴尬,吉临时政府获得的国际支持有限。许多国家虽然表示支持吉恢复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但尚无一个国家正式承认临时政府的“合法性”。

  吉全民公决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一、是否赞成新宪法草案;二、是否支持实施新宪法的有关法律,包括废除宪法法院等;三、是否同意奥通巴耶娃出任过渡时期总统。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吉尔吉斯斯坦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

  对于吉临时政府而言,如果全民公决顺利举行,半数以上选民投赞成票,那么至少证明临时政府得到了多数人支持,其决策的权威性也将随之大增。

  对普通百姓来说,全民公决的顺利举行将使他们相信,“临时政府已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这将有利于恢复社会稳定,结束混乱局面。对于没有进入吉临时政府的政治力量而言,搅乱局势、推动政坛重新洗牌是它们的主攻方向。而对于极端组织和恐怖势力来说,动荡的政局则是它们存活的最佳土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