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吴冠中一生淡泊生活简朴 邻居称其和普通人一样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7日07:42

  蜂采蜜,我采美

  语录

  ●关于从艺

  美有如此魅力,她轻易就击中了一颗年轻的心,她捕获许多童贞的俘虏,心甘情愿为她奴役的俘虏。十七岁的我拜倒在她的脚下,一头扑向这神异的美之宇宙。

  ●关于态度

  鲁迅先生说过,因腹背受敌,必须横站,格外吃力。我自己感到一直横站在中、西之间,古、今之间,但居然横站了50年,存在了50年。

  ●关于衰老

  我在躯体走向衰颓时感情却并不就日益麻木,脑之水面总泛起涟漪,甚至翻腾着波涛。这些涟漪和波涛本是创作的动力,但她们冲不动渐趋衰颓的身躯,这是莫大的性格的悲哀,万般无奈。

  ●关于绘画

  绘画之专长是赋予美感,提高人们的审美品位,这是文学所达不到的,任何一个大作家,无法用文字写出梵高画面的感人之美,语言译不出形象美。

  ●关于遗憾

  我彷徨于文学与绘画两家的门前。长于思维,深于思维的美术家何其难觅。在我看来,100个齐白石也抵不上一个鲁迅的社会功能,多个少个齐白石无所谓,但少了一个鲁迅,中国人的脊梁就少半截。我不该学丹青,我该学文学,成为鲁迅那样的文学家。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丹青负我。

  现场

  吴老一生淡泊 生活简朴

  昨日晚上,记者来到了吴冠中老人位于方庄芳古园的家。这里有几十栋略显老旧的楼。据说,很多文艺界名人曾经是方庄住宅区的金字招牌,而在2000年左右,绝大多数演艺界名人搬离此地,可一生淡泊的吴冠中老人却一直简居于此。

  邻居:“老人家和普通人一样”

  在小区保安亭,记者遇到几位正在纳凉的老先生。提到这儿住着的老画家,他们都表示:“听说过,也见过。”“你说的是吴冠中老先生吧,昨天去的,以前我们遛弯儿的时候在这儿都见过。老人家和普通人一样,看着很朴实的。”周围的邻里似乎并不明白,以吴老的身份,为何住在这里。

  长子吴可雨:后事一切从简

  吴老的住所的确十分简单,和平常百姓家并无二致。记者敲响了那扇普通的防盗门,应门的正是吴老的长子吴可雨。

  记者看到,吴老的家中干净整洁,大厅里柔和的橘黄色灯光使屋子里的气氛平淡温清。吴老的遗像挂在正对大门的墙壁上,照片中的吴老一手高抬指着前方,仿佛正在高谈阔论,相貌鲜活,音容宛然。遗像的下方摆着一个大大的花篮,里面盛放的百合洁白如玉,像老人高洁的人品。

  60多岁的吴可雨先生身着淡蓝色上衣,头发已经花白。记者转达了所有读者的关心和问候。吴先生态度平和,由于家中还有病人,他没有多说什么,只告诉记者,家里会遵从父亲的愿望,老人的后事将一切从简。记者请求参观一下吴老的袖珍画室,吴可雨先生告诉记者,画室在清华大学。由于近几年吴老很少作画,画室也不大使用了。

  晨报记者 张璐

  追思

  “我的作品不是遗产”

  在著名策展人、评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冯博一的记忆中,吴老是一位充满激情的艺术家。让冯博一最敬佩的,就是吴老终身致力于美术改革和创新的态度,“他在四十年代就出国留学,无论是他的油画,还是国画,里面都融合了中西方创作方式的精髓。可以说吴老是中国老一代艺术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吴老不但在艺术上一丝不苟,对孩子们要求也很严格,他经常说:“我的作品不是遗产,房子、钱可以留给你们,但作品要捐给国家……”吴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副院长包林与吴冠中有30年的师生情谊。对吴老的印象,包林说: “除了具备艺术天分外,对于工作十分敬业和勤奋,像一个战士,他是中国20世纪艺术史上绕不开的一个人物。”清华美院的毕业生刘先生也告诉记者:“美院里只要有吴老的讲座,就会异常火爆、永远场场爆满。”

  晨报记者 张硕

  李聿 王歧丰

  最后的丹青

  吴冠中老人走了,这位把一生总结为“蜂采蜜,我采美”的艺术大师,这位毕生追寻鲁迅足迹,笑称“丹青负我,我负丹青”的画坛巨匠,于6月25日23点52分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91岁的淡泊老人,从此不执画笔、永负丹青。

  清华大学昨日发出讣告,记者了解到,遵照吴老生前的遗愿,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据院方介绍,“老人从2004年开始就多次到该院治疗或住院”,患的主要为一些老年病,分别在特护ICU、心内科病房接受过治疗。清华大学将于近期举行吴老的追思会。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已成立了吴冠中教授治丧工作小组,校领导已到吴老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对老人的逝世表示哀悼。

  吴冠中是二十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也是二百年来首位入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中国人;他的作品总成交额高达17.8亿元,仅次于齐白石;他为人耿直,晚年常针砭时弊;他是集画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于一身的大师。问起吴老的为人,我国油画大师詹建俊连用两个“非常”:“为人非常非常正直、很耿直,对艺术事业非常严肃、严格,非常认真地从事艺术事业。他是难得的纯粹艺术家,对当代中国油画功不可没。”

  翰海公司油画主管柴宁告诉记者,吴老的作品一直是现代书画市场的风向标。在刚刚结束的翰海春拍中,吴冠中的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拍出5712万元天价,又创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新高。“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般画家的作品只有几万或十几万元,而吴老的画已经拍到200万了。”柴宁说,老先生的很多作品都没有进入市场,而是直接捐赠给美术馆,因此近几年市场上吴冠中的作品一直没有增加。而吴冠中生前明确表示:“我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我希望我的画为广大人民所拥有和欣赏,以后人家要看吴冠中的画,就要到各大美术馆,这是我的愿望。现在,我所剩‘女儿’不多了,留下的大多是不好的,不好的自然就不能出嫁。”

  惊闻绘画巨匠吴冠中仙逝,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他们难以言说的悲痛和深切的缅怀。“吴冠中老师画笔下的江南,安然淡美,幽悠静谧,曾令我迷醉、诉我神殇。”“前一段时间买了一套《吴冠中画集》,今天再认真地看一遍”……昨日各大网站的微博上,吴老逝世的消息公布没有几分钟,对此的讨论已经上升到话题榜榜首,博友们纷纷留言,惋惜之情满溢。

  晨报记者 李聿 王歧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