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购房者质疑实测面积有误差多交2.5万元契税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7日07:44

  实测面积有误差 契税多交2万5

  购房者质疑实测数据 开发商称“不可能重测”

  实测建筑面积超标0.01平方米,购房者需多付2.5万元的契税;面对如此“天价”,购房者连呼“开发商不替业主考虑”。昨日,购买了石景山远洋沁山水小区期房的王女士反映,签预售合同时,她特意选中了一套139.26平方米的商品房,未料验房时,开发商称,她的房子实测建筑面积变成了140.01平方米。“我们质疑开发商公示的实测报告。”而开发商则回应称,购房者不相信他们的测绘报告,只能自己花钱测。

  购房者:要求重找测绘公司

  昨日,王女士称,购房前,她特意咨询了地产行业的朋友,得知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只需交1.5%的契税;如大于此数,则需交3%的契税。“我选14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本就有节省税费的考虑;可开发商根本就不为业主考虑,为了这超标的0.01平方米,光契税我就得多交2.5万元。”

  王女士称,开发商找来的测绘公司出具的测绘报告上,只有一串数字,“我们要求开发商重找测绘公司,现场测绘。”

  昨日上午,记者在远洋沁山水售楼处看到,王女士并不是唯一一个验房时才发现超标的购房者。推开该楼盘项目负责人办公室的门,有购房者正在跟项目经理争执超标的依据。在售楼处公布的该楼盘实测报告上,记者发现,王女士房屋所在的9号楼,有多套房屋实测后都超过了140平方米。

  昨日,记者向该楼盘项目负责人杨先生询问实测数据来源,杨先生称,实测数据是开发商请来的测绘公司出具的。对于记者“数据是否绝对准确”的质疑,杨先生称,实测报告出来后,已报至建委,“开发商找来的测绘公司具有测绘资质。如购房者怀疑实测的真实性,可自己找人测绘。我们不可能重测。”随后,记者拨打该售楼处公示的为该楼盘做测绘的测绘公司电话时,发现此电话为空号。

  一家测绘单位表示,像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只能整栋楼都重新测绘,“每平方米需1元多钱,王女士所购房的整栋楼近两万平方米,测绘下来,花费不菲。”

  测绘所:协商不成可信访

  昨日,记者联系到市住建委,得知楼盘实测报告并不需要报至建委;记者随后联系到市房地产开发测绘所,工作人员查询后说,远洋沁山水楼盘的实测报告,已提交该所,但“这些实测报告只起备案作用。楼盘太多了,我们不可能对所有楼盘都进行复测。实测报告的准确性,一般由为该楼盘测绘的公司负责。”

  记者询问,如购房者对实测报告产生质疑,该如何处理,该人称,“建议购房者通过两种途径解决。第一,可跟开发商协商,由开发商通知测绘单位,要求其出具令人信服的测绘结果;第二,购房者可到市住建委信访办反映情况,然后由住建委信访办通知我们,我们再要求开发商和测绘单位出面,就购房者的质疑做出解答。”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之前他们遇到过多起类似事件,“我们肯定有通过这两种途径解决类似问题的先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