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今日公投定国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08:00
  吉尔吉斯斯坦27日将迎来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临时政府连日来不断为公投“造势”,敦促选民参与投票,同时为公投做最后冲刺。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5日调派力量赶赴吉尔吉斯斯坦,协助临时政府稳定局势。

  准备就绪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吉国内合法选民约230万人,境外约3万人。

  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全民公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呼吁包括南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民众在内的选民踊跃投票。

  在比什凯克大街上,四处都张贴着呼吁选民参加投票的标语。电视上不断播放关于公投的广告。

  在南部骚乱“中心”奥什市,军方出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巡逻,同时派出部队清扫街道,为即将举行的公投做最后准备。

  市中心的一个广告牌上写着敦促当地民众投票的标语:“奥什是我们最钟爱的城市。”

  路透社报道,大约2000名士兵当天前往位于奥什市一所大学内的投票站投票。

  奥什当地选举活动负责官员阿卜迪卡雷克·波尔塔巴耶夫说:“士兵们今天参加了投票,以便公投正式开始时能全心投入安保工作。”

  准备工作似乎有条不紊,但当地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穆赫塔尔·帕伊兹尔达耶夫提醒,“局势依然紧张,民众可能出现过激行为”。

  当地时间26日零时起,临时政府取消奥什市的宵禁。

  剔除威胁

  本月10日,奥什州首府奥什市发生骚乱,事态迅速扩散至周边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吉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冲突共造成261人死亡、2231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事后指责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的亲属是这场骚乱的幕后主使。

  临时政府25日说,警方当天早些时候逮捕巴基耶夫的侄子桑贾尔·巴基耶夫,他涉嫌参与策动这场南部骚乱事件并已在聆讯时供认所遭指控。

  临时政府内务部长博洛特·舍尔尼亚佐夫说,警方在贾拉拉巴德州山区逮捕现年27岁的桑贾尔并缴获大批武器。

  内务部副部长向媒体表示,桑贾尔是这起骚乱主要参与者之一,警方已确认其他同伙的身份并将逮捕他们。

  按警方说法,他们已掌握前总统巴基耶夫策动骚乱的“证据”。

  本月10日南部骚乱发生后,临时政府将矛头对准流亡海外的巴基耶夫,指控他策划制造事端,试图利用混乱局势反扑,遭巴基耶夫否认。巴基耶夫眼下在白俄罗斯寻求“庇护”。

  多方协助

  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这次公投能确立一个完整成熟、有能力解决眼前困境的政府。否则,吉尔吉斯斯坦很有可能出现分裂。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发表声明,呼吁“一场公正透明的宪法公投,向重建民主前进”。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告诉媒体记者,这一组织已调派直升机和装甲车并派遣一个由8名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协助吉当局稳定南部地区局势。

  另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出一支警察部队抵达比什凯克,协助当局稳定局势。

  由于担心公投可能再度引发骚乱,临时政府部分官员先前提议推迟举行公投,遭到过渡时期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反对。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全球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安娜·叶连科维奇认为,“(吉尔吉斯斯坦面临的)最糟情形是,举行公投引发又一场骚乱。来自南部地区团伙最有可能煽动骚乱,因为破坏临时政府稳定可使他们受益”。(任元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