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登记吸毒人员8037人 七成人员吸食新型毒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7日09:47
  6月26日上午,(河北)省公安厅与石家庄市公安局在省博物馆广场共同举办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当天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453起,其中包括一批公安部督办及目标案件,其中缴获海洛因1057.7克,冰毒14.57千克以及部分枪支、手雷,截至目前,目前全省登记上网吸毒人员8037人,全省共建立社区戒毒试点24个,今年下半年,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继续把社区戒毒、管控吸毒人员、戒毒治疗工作作为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对吸毒人员的管控能力和戒断巩固率,完善和提升社区戒毒及康复工作。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45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26人,缴获海洛因1057.7克,鸦片10.9千克,杜冷丁1.3万支,冰毒14.57千克,氯胺酮、咖啡因等其他各类毒品4300克。查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820余吨。其中,今年前5个月破获涉毒违法犯罪案件363起,同比增长12.7%,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7名。2010年1月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摧毁王进福、白保申等吸贩毒团伙,抓获王进福、白保申等10名涉案嫌疑人。4月19日,在省厅缉毒总队的直接组织指挥下,石家庄市公安局与安徽警方协同作战,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1.20”毒品目标案,成功摧毁一地下毒品加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地下毒品加工窝点3处,受到公安部的高度称赞。2月10日,秦皇岛市公安局破获“10.20”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王和平等3名犯罪嫌疑人,除缴获大量毒品外,还缴获仿六四手枪1把、子弹9发、仿左轮手枪1把、子弹3发。

  另据公安部门介绍,当前我省毒品来源趋于多元化、复杂化。其中四川、重庆、广州、青岛、河南、东北成为我省毒品来源的主要区域。省内石家庄、唐山两市呈现向省内其他城市分销的趋势。另外,贩毒活动组织化、暴力化趋势严重,“涉毒即涉黑、涉毒即涉枪”现象进一步严重。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吸毒者中,有六成以上吸食冰毒、K粉等新型合成型毒品,其中未成年人、45岁以下涉毒人员上升速度加快。

  今年,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在深入推进戒毒改革措施的同时,还在全省开展了集中排查登记、管控收戒吸毒人员专项行动,坚持应收尽收、信息上网。2009年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查获吸毒人员2000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832人,社区戒毒28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2人,行政处罚830人,目前全省登记上网吸毒人员8037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社区戒毒及康复工作,加大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推进力度,并将其作为落实和推进社区戒毒(康复)的基础性措施。目前,全省共建立社区戒毒试点24个,建立唐山、秦皇岛美沙酮药物替代维持治疗门诊2个,已开诊接受治疗吸毒人员96人。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晓峰 实习生仇辰)

  七成在所戒毒人员曾吸食新型毒品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视察。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在所的136名戒毒学员中,七成曾吸食过新型毒品。一是男性多。男性101名,占74%;女性35名,占26%。二是青年多。18岁至40岁的109名,占80%。三是无业人员多。无业人员124人,占91%。四是文化程度低的多。高中以下文化及文盲的共114名,占84%,大专以上文化的22名,占16%。五是吸食新型毒品多。吸食新型毒品的99名,占73%;吸食传统毒品的34名,占25%;吸食其它毒品的3名。(河北日报记者刘常俭)

  未成年人滥用止咳水成“瘾患”

  近年来,学生群体逐渐成为滥用成瘾性止咳水的高危人群。“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连查处三家违法销售成瘾性药品的药店,搜出各种含磷酸可待因止咳水近2000支。在严厉打击的情况下,为何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成瘾性止咳水仍然屡禁不止?记者在珠三角地区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追踪。

  -17岁学生滥用止咳水成瘾

  记者在广州市白云区自愿戒毒中心采访到雷州市某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小林。躺在病床上的小林头发蓬乱,目光恍惚。本来,他应该像其他同学一样,参加高考,开始美好的大学生活。但如今,小林只能留在病床上,饱受“毒瘾”折磨。

  读高一时,小林在网吧里结识了几名社会青年。他看到这些社会青年一边玩游戏,一边喝着一种用止咳水和可乐兑成的“特殊饮料”,喝过之后精神十分亢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小林也品尝了这种饮料。饮用半个月后,小林突然发现自己对止咳水产生了依赖,根本没办法戒断。

  小林的主治医师吴海强说:“长期滥用止咳水会严重损害神经系统,导致患者的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其后果跟吸毒没有多大差别。”

  -滥用止咳水呈上升趋势

  像小林一样,许多青少年并不知道,看似普通的止咳水过量服用后能变成“新型毒品”。卫生部颁布的《麻醉药品生产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某些止咳水中含有的磷酸可待因成分属于麻醉药品,与同属管制药品的盐酸麻黄碱、咖啡因(可乐中的成分)等一起服用,可以令中枢神经系统短期兴奋,产生类似摇头丸的作用,如果长期服用也会成瘾。

  在珠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因滥用止咳水误入歧途,身心健康备受毒瘾摧残。广州市白云区自愿戒毒中心院长张希范说,滥用止咳水人群中95%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小的患者年仅12岁,主要来自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城市。

  在一些学校,滥用止咳水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的高年级学生甚至从滥用止咳水发展到吸食K粉的地步。

  -斩断止咳水贩卖利益链条

  喝止咳水成瘾的学生,私下里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邦友”。虽然这些止咳水等都属于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按量服用,但在一些学校附近的药店、便利店,“邦友”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

  东莞市光明中学高三学生小邓告诉记者,药店只卖学生和熟客,且售价比原价高出3倍。

  据介绍,青少年滥用止咳水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止咳水形成的利益链条难以斩断。为彻底斩断日趋隐蔽的止咳水利益链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须加强药品监管力度,封堵止咳水泛滥渠道:一是药品供应商应从源头环节做起,严格控制违禁药品的销售渠道;二是药监部门要加大力度协同有关部门清查药店,发挥市场监管作用,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必须重罚,吊销营业执照;三是学校、社会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了解滥用止咳水的危害,从而远离这一新型毒品。(燕赵都市报记者郑天虹、毛一竹)

  我省今年以来破获涉毒大案

  1月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摧毁王进福、白保申等吸贩毒团伙。2月10日,秦皇岛市公安局破获“10·20”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王和平等3名犯罪嫌疑人。4月19日,在省厅缉毒总队的直接组织指挥下,石家庄市公安局与安徽警方协同作战,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1·20”毒品目标案,成功摧毁一地下毒品加工厂。

  吸毒者中男性、学历低者居多

  一是男性多。男性占74%,女性占26%。二是青年多。18岁至40岁者占80%。三是无业人员多。无业人员占91%。四是文化程度低的多。高中以下文化及文盲占84%。五是吸新型毒品多。吸食新型毒品占73%。(石家庄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统计数据)(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