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的“合与分”(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0:54
  6月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皇家约克饭店,加拿大总理哈珀(右)欢迎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发

  新华网多伦多6月26日电 记者刘丽娜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不久前断言,全球经济多极化发展已经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四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正是这一历史性判断的典型注脚。一段时间,围绕会议的主要议题,上演着激烈的大国博弈。

  多伦多峰会是二十国集团被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后的第一次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聚首一处,却各怀心事。集团当中,不同的经济利益复杂交织,其背后体现的是各方的不同经济处境和诉求,最有代表性的是来自三方面的力量。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头号大国,独成一极;欧洲国家大体可归为一极;中国、印度等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是不断成长的新的一极。

  概括起来,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美国的首要任务在于“促就业、保增长”,欧洲的任务在于“削债务、渡危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核心任务在于“保增长、求发展”。

  欧洲强调尽快紧缩财政和征收银行税,在于缺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加剧了其整顿财政的紧迫性。美国强调加强增长和继续刺激经济,在于复苏根基不牢,失业形势严峻,以及面临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财政和经济增长两方面处境相对要好,引领了全球复苏,希望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影响力,拓展未来发展空间。而发达国家则希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承担责任,分担危机成本。

  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各国采取一致政策的政治意愿有所下降,一些议题上的分歧明显,但二十国集团至少在两方面存在共识:一是推动增长是必由之路,二是必须尊重经济全球化的现实。

  在增长方面,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曾说,增长是发展的前提,只有把蛋糕做大,才能解决就业和提高人民的福祉。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都确信,增长是解决就业压力和破解财政难题的唯一出路。奥巴马在峰会前表示,美国不能以解决债务问题牺牲近期的增长,否则只会更加危害未来的财政基础。对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确保增长则是发展的基石。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一名官员在多伦多峰会前的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财政和金融监管等问题上,美欧之间并不存在根本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强调,各国在增长的基本框架上存在坚实的共识。

  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不可能单独应对全球性挑战,各国领导人深刻认识到,合作是历史与现实发展的必然。在世界经济这艘大船上,只有同舟共济,才能避免二次探底的风险。会议开始之前,主要成果已经浮现:欧洲承诺提高银行业透明度,美国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多伦多峰会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化后的初步尝试,是向今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五次峰会的过渡,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一些分歧也是自然的。但必须强调的是,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倡导进一步加强合作,二十国集团才能真正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