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唱凯堤决口为三原因所致 堤身堤基土质较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7日11:10
  6月26日,记者从抚州“6·21”抢险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分析,唱凯堤决口原因已经基本查明。洪水超历史、堤身堤基土质差、堤坝决口处为迎流顶冲位置是造成决口的3个主要因素。

  6月21日18时30分,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在灵山何家段突然发生决口。决口宽度60余米,后逐渐扩大至实测值347米。根据专家初步分析,造成决口有3个主要因素:一是洪水超历史。进入主汛期以来,该市范围内出现持续历史罕见强降雨,造成抚河水位急速上涨。由于降雨日和降雨量多,土壤前期含水量大、基本饱和,后期降雨基本形成径流,强降雨造成抚河全流域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洪水频率达50年一遇。而唱凯堤现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难以抗御超标准洪水。二是堤身堤基土质差。唱凯堤决口处堤身填土均为粉细砂,堤基为砂及卵砾石层,单一结构,透水性大,因进入汛期早,一直处在高水位运行中,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使堤体松软。三是堤坝决口处为迎流顶冲位置。决口堤段处于干港与抚河干流汇合口下流凹岸,汇合后抚河主流直接正面冲击堤脚堤身,造成水下岸脚淘空陡立,堤岸脚土坡浸软饱和,抗剪强度低,在高水位风浪的淘洗下极易崩脱。(温凡)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