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平民艺术家吴冠中:花3元钱在路边理发摊理发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6月27日11:21

  吴冠中看幅小画用40分钟

  《长江万里图》刚以5712万元成交 画家本人却生活简朴

    核心提示:他脚穿孙儿穿剩下的旅游鞋,花3元钱在路边理发摊理发,老两口吃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他的住房连同小小的画室从来没有刻意装潢过,最近有工人到他家换水表,一进门就大惊小怪直呼:“哟!现在很难见到水泥地的人家了!”

  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因为工作关系,与吴冠中老人多有接触。他介绍,吴冠中老师在世时,是所有活着画家里,作品卖的最贵的。而他本人,却是一个生活非常简朴的人,把所有的注意力都关注在艺术上。

  画:溶贯中西 价值连城

  “吴冠中老师在世时,是所有画家里,作品卖的最贵的。成交额与成交量都是很大的,从艺术价值到价格都顶尖。”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介绍,在2010年6月的翰海春季拍卖会上,吴冠中1974年作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以5712万元成交。而80年代早先的时候,吴先生一批画家的画作价格并不高,这几年随着改革开放,与国外交流得越来越频繁,市场重新评估,才认识到了他们的价值。现在吴先生的画同时被学术与市场认可,也同时被东方与西方认可。“这点很难做到。有的画家在国内价格很高,但到国外就卖不了,还有的画家在学术界是不被认可的。”

  刘尚勇介绍,吴先生师从林凤眠,都是留法的一批画家。他的画表面看起来是西方式的构图方式,更现代、更时尚、更有装饰性,但其实骨子里是带着中国诗意的。他在中西方结合的形式中,偏西方的东西多一些,但是内容思想上更有东方内涵。他的作品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溶。“我们艺术界老说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最成功的可能就是吴冠中的画了。”刘尚勇表示,吴先生在油画与水墨画方面都在做尝试。像刚卖出高价的《长江万里图》在过去中国画里面都是以水墨形式出现的,而吴先生用油画的方式来表现。但他用水墨来作画的时候,常常用的西方画的构图和色彩的特点。

  当世的画家当中,吴老的画是独树一帜的。“比如跟范曾的画就没有办法来比较,他们探索的方向都不一向,是两条不同的艺术道路。”吴尚勇说。

  人:简朴认真 执着艺术

  在刘尚勇眼里,吴老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生活非常简朴,但在艺术上,要求特别高。”正当画商们为吴冠中的画牟取暴利时,画家本人却活得潦草粗糙。他脚穿孙儿穿剩下的旅游鞋,花3元钱在路边理发摊理发,老两口吃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他的住房连同小小的画室从来没有刻意装潢过,最近有工人到他家换水表,一进门就大惊小怪直呼:“哟!现在很难见到水泥地的人家了!”

  刘尚勇介绍,荣宝斋命名一百周年的时候,他请吴冠中到中国美术馆去看一个展览。在虚谷(清代画家)的一张画前,吴老整整停了有四十分钟。“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水墨的苹果,我一直陪着他,看得我都犯糊涂,不知他在看什么。”刘尚勇就问吴老,您在这画里看到什么了?吴老说,我非常喜欢虚谷和尚的画,你看这苹果,是简单线条的画,其中有一个他用了十一笔。如果简单点,两三笔就可以画出来了,我就在看他这十一笔,是怎么架构起来的。

  “作为行内人,我们从来没这么看过一幅画。”刘尚勇很感慨。(拾年)

(责任编辑:王永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