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战略格局中大国三角关系发生新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2:22
  在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中,新兴大国的崛起和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引起多组大国三角关系的新变化,它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中美俄三角关系——相互依存将继续加深。

  中美俄战略三角关系不再是冷战时期两方结盟针对第三方的关系,而是呈现出一种竞争与协调并存的局面,总体上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

  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的软硬实力,奥巴马上台后大幅度修正了布什主义,着力推行外交“新政”。奥巴马“新政”的根本目的仍然是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俄罗斯充分利用能源优势,保持强势复兴的势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实力地位不断上升。中俄与美国在国际秩序改革上的竞争进一步加强,但中美俄战略三角关系仍处于可控状态,各方均有意避免矛盾升级。

  中国目前正从具有全球影响的地区大国向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大国转变,美国对中国的借重面不断增强。相对而言,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明显大于借重。俄罗斯明确将独联体地区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引发美对俄战略意图的警惕,美国联合欧盟加大对俄的地缘挤压,俄反制意图坚决,成为影响中美俄三角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

  从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不平衡性来看,中俄面临相似的战略环境,也存在共同的战略利益,因此相互关系最为紧密;中美关系保持总体发展,但是摩擦不断;美俄关系虽然“重启”,但矛盾和对抗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

  当前美国着力缓和并加强与中俄等新兴大国的关系,更多是出于一种策略考虑,深层次的战略遏制不会放弃,推进地缘渗透以加强战略挤压和通过接触合作以加强规范引导的两手政策不会变,从而给中美俄战略三角关系的稳定性带来影响。

  二、中美日三角关系——在频繁互动中加强磨合。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对外政策更加重视中国影响力,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对华借重一面明显上升。日本提出中日为亚洲关键力量,十分重视双方战略互惠关系。美日在战略上更加重视亚太,使中美日在该地区的对话与合作得到拓展。

  在另一方面,中美日实力上的不对称性短期内难以改变。美国经济总量高达15万亿美元,中日经济总量均不足5万亿美元。中美幅员辽阔,日本作为岛国缺乏战略纵深。中美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则是二战后在美国核保护伞下取得经济大国地位,但在政治上与中美不可同日而语。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美日关系强于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状态。日本目睹中国实力上升、中美走近,疑虑和不安在增加,因而提出中美日三边机制优于“两国集团”,欲借助三角关系机制化,在地区影响力上拉近与中美的距离,并对中国进行牵制。日本推动三角关系机制化的目的是要实现其地区乃至全球大国地位。中美日三角关系未来存在较大的可塑空间。

  三、中美欧三角关系——美欧更加倚重中国,利益共同点在扩大。

  近来,随着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逐步成为调动中美欧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中美欧关系已由过去的“二对一”或不对称的三角关系发展为初步成型的“三角关系”——不简单以意识形态划线,而是在维护国家利益基础上既合作又竞争、既借重又牵制的关系,中美欧之间合作与竞争的重点不仅局限于传统安全、地缘政治等领域,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能源环保、全球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协调已不可或缺。在这些领域,中国正在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并参与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欧盟也希望中国在欧洲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美欧为应对全球挑战,正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中欧都反对单极霸权,希望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因此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另一方面,欧盟认为中国更重视美国而非欧洲,中美在全球扩大合作将威胁欧盟的既得利益,面对中国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上升,美欧在转嫁危机、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等方面有共同利益。

  奥巴马总统上台后着力改善美欧关系,但欧盟并未放弃成为独立一极的目标,双方的立场分歧是长期的。中美欧三方都想在国际体系改革过程中取得最大的影响力和最有利的战略态势,中美欧三角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全球走势。

  四、俄美欧三角关系——协调和竞争继续向前发展。

  美国受金融危机和两场战争的影响和拖累,内外政策实施难度加大,政策“内顾”倾向明显。欧盟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深度、广度均超出预期,西欧大国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当前,俄罗斯加紧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强军步伐,俄罗斯复兴进程不会逆转。俄美基于自身实力和战略利益考量,双方近来全面恢复各级别接触,高调推动核裁军。俄欧在能源安全上相互依赖,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受现实利益驱使,双方有意淡化分歧,改善关系。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金融危机、能源安全等问题上,美俄欧相互协调明显增加。

  在另一方面,北约东扩、东欧反导等冲击原有国际安全格局,旧的欧安秩序难以为继,美欧俄将围绕欧安新布局展开新的较量。同时,俄罗斯与欧美对独联体的争夺仍然存在,美国通过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宪章,全面提升与格鲁吉亚关系,并加紧分化拉拢其他独联体国家。

  能源合作是俄欧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俄罗斯高价收购中亚国家油气并控制其外运,着力巩固在地区能源格局中的主导地位。这些加剧了美欧对俄罗斯的疑虑。

  尽管俄美关系近来出现缓和迹象,但俄罗斯对美制俄、弱俄的战略意图保持清醒认识,对美予以反制的战略方针不会改变。随着实力不断增强,俄罗斯将更加无法容忍美谋求单边绝对安全,俄美角力仍将是影响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演变的重要变量。

  从长期看,美国单独主导世界的图谋不会改变。美国在对欧盟“倾听和协调”之后仍要发挥领导作用,美国不可能向欧盟让渡国际事务的主导权,也不会允许欧盟与美国平起平坐。欧盟想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力量,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面临的主要战略压力来自美国。从中期看,双方在欧安主导权和北约新战略制定过程中的争斗不会停止。从近期看,欧美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阿富汗增兵等问题上的利益差异和政策分歧难以弥合。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