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613名优秀乡镇干部走上县级领导岗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3:14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省(四川)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全面推行公推公选、公推直选,强化激励关怀和创新农村党内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党的组织工作满意度。在最近的一次群众评议中,97%以上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满意率在90%以上,93.6%的乡镇党委书记和96.1%的村党支部书记群众满意率分别在95%以上。

  我省党的组织工作呈现以下亮点:

  ——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部”等方式,组建特色产业党组织1.2万个,吸收党员63万。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科学设置重建规划、心理抚慰、产业发展等36个培训项目内容,实行“菜单式”选学,今年以来对全省20万名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连续3年在全省实施“万村党建富民、重建美好家园”行动,目前已有7000个重灾村、贫困村、问题村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选用方式,全面推行公推公选、公推直选。我省明确提出坚持把“德”放在第一位,注重把“一好三强”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把“一好双强”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中来。着力扩大民主,制定《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的意见》等指导文件,从程序上保证公正地选拔干部,除民族地区外,全省村级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面达到97%以上,并普遍开展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试点工作。

  ——强化激励关怀,真诚服务农村基层干部。继续推行村干部“固定报酬+绩效报酬”制度,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月基本报酬最高达860元、最低已达540元。绩效补助主要根据村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测评。全省先后选拔613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县级领导干部,248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800多名优秀村干部被考录、招聘为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1231名大学生村干部被推选为村党组织负责人。省、市、县共建立202个“贫困党员干部帮扶资金”,已对15.4万名(次)农村基层干部、贫困党员进行了帮助。

  ——创新党内基层民主实现形式,保障和落实党员群众主体地位。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建立完善规范乡镇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推行基层党委重大决策事项党代表听证等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承诺、述职、评议、奖惩“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去年,省市县乡表彰了1.5万余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工作不力、群众评议满意度低的86名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或免职。今年在建立并落实乡镇干部为民服务承诺制、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服务群众考评制等制度的基础上,我省在彭州市开展乡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责任制试点,探索建立了以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为目标、以承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乡镇党员干部服务责任长效机制。省、市、县联动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全省1.5万个部门包村、1.5万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30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7万户特困家庭。(冯雷 记者 周前进)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