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对非欧盟移民人数设限 技术类移民条件更高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4:14

每年有数千非法移民从法国偷渡到英国寻找新生活。图为2009年5月14日,法国北部,阿富汗非法移民跑向将要搭乘的卡车。

  英国“封顶”海外移民数

  英国内政部消息人士26日透露,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下周将颁布临时措施,规定来自非欧洲联盟国家的移民人数上限,避免明年4月出台永久性移民上限政策前,出现大量移民“赶末班车”的现象。

  对非欧盟移民人数设限

  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内政大臣特雷莎·梅28日将宣布这项限制措施。届时,她还将就预备明年出台的永久性移民人数上限政策召开讨论会。

  按计划,从下月起至2011年4月,英国政府将仅允许2.41万名外国人移民英国。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技术类移民将面临更苛刻的限制条件。不过,跨国公司在英国员工、体育等领域的精英型移民不受这项临时措施限制。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内政部此举的目的是为避免英国政府明年4月出台年度移民上限前,出现大量移民涌入英国的现象。这名消息人士解释说:“这无关减少(移民人数),这是为了避免大量移民突然涌入英国。”

  执政的英国保守党今年上台前曾作出承诺,要控制英国移民人数。这也是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执政联盟时达成的协议之一。

  减少海外移民第一步

  路透社报道,这项临时措施仅是英国政府减少海外移民人数的第一步。

  2008年,移民英国的人数达到16.3万,比2007年的23.3万名移民人数有所下降。但保守党在竞选宣言中誓言,要将这一数字降低至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新上任首相戴维·卡梅伦曾经作出承诺,如果上台执政,将努力减少英国海外移民人数。“以往移民人数数以万计,而不是现在的数以十万计。”英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移民人数达到5.54万人。

  遭到一些企业反对

  卡梅伦要减少移民人数的竞选宣言为他赢得部分选民的支持,但也遭致一些企业不满。一些英国企业家认为,限制移民人数将束缚他们引进外籍人才,进而拖累正在复苏的英国经济。

  另外,尽管保守党与执政盟友自由民主党“有言在先”,但自民党人也并不完全赞同这项设定每年移民人数上限的政策。一些内阁官员承认,限制非欧盟国家移民人数的做法难以有效降低英国总体移民人数,而且,限制移民将打击国内企业发展。

  英国“移民观察”组织人士安德鲁·格林则认为,那些需要海外移民以补充人力资源的企业难免会反对限制移民政策。但现任政府已经向民众作出承诺,所以今后数年将致力于实现当初竞选时提出的目标。 任元俊(新华社特稿)

  链接

  美国亚利桑纳州新移民法生效在即

  近20州准备跟进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亚利桑纳州的新移民法要到下月才开始生效,但全国近20州的议员已开始鼓噪,准备跟进。

  在佛罗里达和明尼苏达州,州长候选人称赞亚利桑纳州的移民法,距墨西哥边界遥远的爱达荷和内布拉斯加等州的议员也同声附和。

  美国全国18个州的议员和议员候选人表示,州议会明年开始新的会期时,希望能推动类似的移民法。类似亚利桑纳州的移民法极可能在俄克拉何马州通过,该州2007年便赋予警察更大权力,进行逮捕时可检查被捕者的移民身份。

  与亚利桑纳州移民法类似的法案,已在宾州、罗得岛、明尼苏达、南卡罗来纳和密执安州提出,只是今年没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企业、农业和民权组织反对此类移民立法,认为合法的西语裔居民将会受到不公正的骚扰,况且移民执法是联邦政府,而不是州政府的责任。但移民法的支持者说,警察不会仅看肤色拦检,非法移民正在用光州府资源、抢走工作机会、占用公共服务、助长帮派暴力和导致监狱人满为患。

  爱达荷州参议员皮尔斯说:“如果联邦政府不能采取行动,州政府将不得不采取行动。”皮尔斯的一位亲戚是亚利桑纳州移民法的提案人,两人都是共和党籍。

  各州辩论移民问题,使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受到必须在移民问题上采取行动的压力。爱达荷和堪萨斯等州2007年立法,决定英语为全州正式语言,以推动移民改革。当时的布什总统未能说服国会参院的共和党人,同意立法一并解决加强边界安全和给非法移民合法身份的问题。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