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博弈大战即将开演 G20成员隔空喊话诉求不一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4:38
  本月26日至27日,多伦多会议中心将迎来二十国集团(G20)的第四次峰会。会议尚未召开,就已经攫取了足够的眼球。当前,世界经济正遭受欧洲债务危机的新冲击,是否存在二次探底风险引起各国关注。各界期待本次峰会能够为欧洲债务危机“灭火”,使“迷失”的世界经济再次找到出口。

  事实上,除了协调各方走出危机,二十国集团峰会更是一个反映利益博弈的大舞台。距会议召开还有一周时,相关各方就已经开始“隔空喊话”,纷纷借助媒体和舆论表达自己的诉求。

  据悉,此次峰会将具体讨论全球可持续增长、国际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促进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议题。

  主办方 加拿大

  传递“打开自由贸易之门”信息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18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繁荣依靠的是自由贸易和投资,而不是保护主义,加拿大将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传递“在全世界打开自由贸易之门”这一核心信息。

  范洛安说,“我们都承诺抵制保护主义,确保经济复苏。鉴于全球经济复苏仍很脆弱,这一承诺仍很重要”。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18日公布的一封致二十国集团领导的信中表示,鼓励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应是各国领导关注的首要目标。他说,由于“我们还没有走出森林”,各国私人需求的复苏尚未巩固,且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新的风险,发达国家领导人需要重申继续完成现有刺激计划,从而使经济复苏更为持久。

  哈珀呼吁各国领导达成一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降轨道,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金融危机“震中” 欧盟

  建立全球金融税体系

  为统一成员国立场,欧盟17日召开首脑峰会,敲定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议加强金融监管,建立一套全球性的金融机构征税系统,力推全球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

  欧盟在6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釜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就力推银行税。欧盟各国一致认为,征收银行税意味着,一旦危机再度发生,银行将用缴纳的税金为自己买单,以免重蹈纳税人救助银行的覆辙。

  不过,这一提议早在釜山就遭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的反对。这些国家的银行业在危机中受冲击较小,也没有接受国家救助。

  其实,欧盟内部在银行税如何使用、如何管理等具体问题上也存在争议。萨科齐在17日峰会后向媒体表示,他建议用征得的银行税建立一个专门基金,以应对以后的救助需要。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巴尼耶和萨科齐的观点类似。但英国希望各国政府能自由地决定如何应用银行税。

  最终,欧盟其他国家向英国妥协。峰会决议称,在保障27个成员国公平竞争的前提下,银行税征收权归各成员国政府。

  相比银行税,欧盟首脑峰会对金融交易税的关注弱了许多,只是表态欧盟将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中探讨实行全球金融交易税的可能性和方法。

  刚刚走出危机 美国

  反对紧缩强调加强全球复苏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美国在面临国内经济状况“二次探底”威胁时,并不希望看到一个紧缩的欧洲。

  美国白宫18日发布了奥巴马总统日前写给其他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一封信,奥巴马在信中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即将召开的多伦多峰会上继续加强合作,确保全球经济复苏。

  “我们为重塑增长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不能让其踯躅不前或失去力量。”他说,“我们必须重申统一的目标,为经济强劲增长提供必要政策支持”。

  在奥巴马看来,能够创造就业、可自我持续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他说,2009年4月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英国伦敦举行峰会时,世界正面临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果断的行动推动经济复苏和修复金融体系,这些行动已经取得效果。

  而本次多伦多峰会,全球经济正面临新挑战。因此,奥巴马强调,各国必须合作来加强复苏,并且还要完成金融修复和改革的工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此前曾撰文警告称,若欧洲进行财政紧缩措施,会牵动全球紧缩,美国经济可能很快就会受到冲击。

  率先走出危机 中国

  完成IMF新一轮份额改革

  中国外交部17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中方对本次多伦多峰会有五方面的期望:一是全面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兑现匹兹堡峰会承诺;三是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四是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五是更多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

  “目前评级机构主要掌控在美国手里,对国际投资者影响非常大。尽管中国目前评级较高,但此机制不改,潜在风险就始终存在。”分析认为,中国和欧洲可能成为评级机构呼风唤雨的受害者。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会议上呼吁,发达国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增长乏力、财政难以持续等问题,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此外,中方还呼吁,各国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如期兑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做出的将份额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至少转移5%的政治承诺。

  今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最关键的年份。根据G20匹兹堡峰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达成的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2011年1月前完成第十四次份额检查。检查的核心是在调整基金组织份额总量的同时调整份额的结构,使其更客观地反映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