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二十国集团峰会开幕:经济问题成为最主要议题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7日14:27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6号聚首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晚举行工作晚宴,这标志着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第四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拉开帷幕。

  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要议题有哪些,与会各国对这些议题持什么态度

  本次多伦多峰会是自去年匹兹堡峰会确定二十国集团为世界经济首要论坛以来的首次会议,经济问题自然成为最主要的议题。根据会议东道国加拿大政府发布的信息,会议将讨论四项主要议题,包括经济可持续与平衡增长、金融部门改革、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

  事实上,在会议之前,这一系列的问题已经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各国也已经就这些问题充分表明过立场。例如在金融部门改革问题上,欧洲倡导向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征收金融税,减少金融系统风险,但美国、加拿大、中国、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国家则对此持有异议。而关于改革国际金融机构问题,虽然二十国集团在此前几次会议上多次强调,投票权和话语权需要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但转移的程度和进度各方还有一定分歧。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多伦多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开始脆弱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方面,由于经济出现了复苏,各国更加寻求适合自身的发展之道,出现矛盾和分歧是正常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复苏尚未稳定,再加上认识到国际经济发展有赖于整体经济环境,而不是一个国家或者某一集团的单独力量,因此与会领导人将就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寻求合作应对之策,倡导合作仍然将是本次多伦多峰会上的一个主要任务。

  在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中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立场

  在26号下午,中国代表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详细介绍了中方对于一些问题的立场和看法。在征收金融系统风险税的问题上,中方明确表示反对推行全球统一标准,认为征收全球银行税并不是有效降低金融系统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唯一选择。提高监管标准、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才是防范未来金融危机最有效的办法。是否征收金融系统风险税应该由各国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而不是推行全球统一的标准。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官员表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助于中国进一步与其他经济伙伴共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发展战略作出的选择。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全面可协调的发展,有助于推动国内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另外,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问题,中方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的改革至关重要,应该以份额改革为基础,全面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和职能改革。主持人

  本届峰会是最昂贵的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

  为了确保G8和G20峰会万无一失,加拿大政府投入了12.4亿加元的巨额资金,将多伦多打造成一个安保之都。这也就成为了最昂贵的一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在我们居住的酒店旁边,就是多伦多市政府专门为这一届峰会设立的安全区,没有证件是不能进入这一区域的,从距离会议中心好几个街区开始,一条3米高的铁丝网就将安全区与周边区域完全隔开,铁丝网下面是水泥墩。据报道,光这些铁丝网和水泥墩,就花费了550万加元。而每个铁丝网的开口处,都有着5名以上的警察把守,据说这些警察不仅来自加拿大各个地区,甚至有来自美国的警察前来增援,警察的支出更是一笔庞大的开销。而为了峰会的举行,许多地方都使用了大量安保设备,这些花费也是数目惊人。

  不过尽管花费昂贵,但多伦多的安全的确还是可圈可点的。今天下午,一些抗议者在安全区不远处点燃了一辆汽车,大量警察迅速出动,封锁了街区,并且采取相关措施防止情况激化,行动非常高效。同时,为了峰会的举行,多伦多市的许多商店、餐馆纷纷闭门谢客,峰会举行地点附近的马路上也是行人稀少。有当地媒体报道说,许多多伦多人纷纷选择离开城市,或者闭门不出,这难免给当地消费带来一定影响。或许这也是为了峰会必须付出的一点代价。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