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中央银行报告显示:个人破产危机威胁全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5:47
一辆公共汽车驶过英国中央银行大楼

  英国中央银行报告显示

  “个人破产危机”逼近英国

  不少喜欢使用信用卡的英国人开始逐渐意识到,前几年大手大脚地花钱可能使他们在今天或不久的将来陷入困境。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发表一份报告显示,受经济不景气影响,越来越多英国人可能因无法偿还债务面临破产。

  在高额债务面前,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告别乱花钱的习惯,开始“勒紧腰带”过日子。

  债务陡增

  英格兰银行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09财务年度,英国各家银行“购销”10%的信用卡呆账。过去12个月,各家银行注销信用卡呆账总额超过45亿英镑(约合67.5亿美元)。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前的10年中,宽松的贷款条件和英国民众巨大的消费欲望使他们欠下大量信用卡债务和无担保债务。2004年,英国家庭的信贷额高达1250亿英镑(187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除使用信用卡外,不少英国家庭抵押自家房产,以获取贷款用于消费。2007年,英国家庭抵押贷款净值达到1080亿英镑(1650亿美元)的最高点。

  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使英国经济步入衰退,不少英国人眼下无力还钱。英格兰银行警告说,各家银行为减少损失提升贷款利率,可能使更多的英国家庭陷入困境。

  2008年初至今,英国官方银行基准利率从5.5%降至0.5%,但在这期间,英国各家银行发放信用卡的平均贷款利率反从14.8%升至16.5%。

  另外,英国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22日公布的紧急预算对不少英国家庭不啻于“雪上加霜”。

  努力还债

  英格兰银行警告,一场“破产危机”正在向英国逼近。

  《每日邮报》援引一项调查结果报告,2010年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将有创纪录的14万多名居民破产。一家破产执行机构的负责人史蒂文·劳说:“我们正站在一场个人破产危机的边缘。”

  不过,一些面临财务危机的英国人不愿轻易接受破产的命运。

  现年38岁的芭芭拉·麦克劳克林是一名商业顾问。大学毕业后,她向银行申请贷款支付职业培训和生活费用,同时开始使用信用卡。

  “我那时既年轻又缺乏经验。由于工资不足以支付我和儿子的开销,我开始用信用卡借钱,然后欠债越来越多,”麦克劳克林说,“4年后,我每月还款额飙升至1100英镑(1650美元),比我的工资还高。”

  当麦克劳克林的信用卡欠款和其他债务积累至3.8万英镑(5.7万美元)时,有人建议她宣布破产。麦克劳克林拒绝这一建议,通过努力工作和精打细算“开源节流”,眼下已偿还相当一部分债务。

  勒紧腰带

  现阶段已有不少英国人意识到,如果仍不加节制地消费,破产将离他们越来越近。部分经济学家说,英国家庭越来越担心是否能还清债务。

  英格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英国家庭存入银行的存款总计240亿英镑(360亿美元);向银行借贷的金额为200亿英镑(300亿美元),创下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这是20多年来英国家庭的年存款金额首次超过借贷额。

  抵押贷款中介戴维·霍林沃思认为,随着英国迟迟不能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不少喜欢借钱的英国人已彻底改变原来的习惯。

  林昊(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