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班禅活佛在日喀则母寺讲经 为万余信徒摸顶赐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20:23
  6月1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给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僧众和千余名信徒讲经。正在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利用14日和15日两个上午的时间,为扎寺僧众和千余名信徒详细阐释、讲解宗喀巴大师《三主要道》经文内涵。这是十一世班禅1995年坐床以来首次为僧俗信众讲经。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6月27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从25日开始,正在其母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为日喀则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

  为信徒摸顶赐福是班禅活佛每年在藏各项佛事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此次班禅活佛为信徒摸顶时间恰逢扎什伦布寺一年一度展佛节,为此,活佛每天上午前往寺庙朝拜展佛展出的巨幅唐卡画像,下午则在驻地德庆格桑颇章为信徒摸顶。

  西藏自治区统战部门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从25日至27日,班禅活佛在三个下午的时间内,共为来自日喀则各地的一万余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76岁的普拉专程从老家日喀则地区萨迦县查修乡来到这里祈求得到活佛的摸顶赐福。25日下午,普拉幸运地成为第一个被活佛摸顶赐福的人。 “我希望自己还能多活两年,再次见到活佛,得到活佛的摸顶。”老人用激动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说话间,他用双手把活佛赐予的护身金刚结系在了脖子上。

  摸顶是藏传佛教高僧、活佛为僧众赐福、消灾而举行的一种宗教仪式。在西藏的传统文化里,只有活佛和高僧才有资格去抚摸别人的头并给予赐福。因此,得到活佛的摸顶对信众来说是莫大的幸福。

  从6月4日起,班禅活佛2010年在藏佛事活动正式开始。作为历年来活动规模最大、涉及地区最多的一次,在过去20多天的时间内,年轻的活佛共为4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这也创造了历年之最。

  记者在德庆格桑颇章看到,每天下午接受摸顶的队伍都排成了长龙,而且队伍不断延伸,人群从各处涌向这里。在人群中,不仅有抱着婴儿的母亲,也有搀扶着老者的年轻人,还有不少身着蒙古族服饰的信徒。

  67岁的玉拉老阿妈在得到了活佛的摸顶后激动不已。“前几天活佛在我们拉孜县为百姓摸顶的时候,我没能赶上,所以今天特地赶到这里。”老人说着把活佛赐予的画像高高举过头顶,默诵经文。 接受活佛摸顶的信徒们纷纷脱帽、手持哈达从端坐于宝座上的活佛面前经过,俯首躬身。期间,有不少信徒把自己新生的小孩抱到活佛面前,请求活佛为孩子赐名;还有年老的信徒手持自己的转经筒或者佛珠,请活佛加持。活佛始终面带微笑,一一满足信徒的要求。

  近年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先后为几十万信徒举行各种宗教活动。年轻的活佛在信徒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