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8峰会在加拿大开幕 援助款项锐减引发批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20:52
G8峰会领导人合影。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会期一天半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当地时间6月25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马斯科卡地区的亨茨维尔小城开幕,由于各发达国家承诺的对贫困地区的援助数额远远低于预期,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对此次峰会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援助额骤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本届G8峰会是以工作午餐的形式开启的,会议地点设在亨茨维尔豪华高尔夫度假胜地内,与会领导人每人每天仅住宿费就需花费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38.80元)。

  在经过了数个小时的磋商以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在未来5年内G8成员国将向非洲贫困国家提供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9.80亿元)的援助,以降低那里的母婴死亡率,其中的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76亿元)将由加拿大独立提供。

  2005年G8峰会在英国格伦伊格尔斯召开之时,各成员国曾承诺至2010年对全世界贫困地区的援助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98亿元),但事实上,它们仅提供了这一承诺金额的2/3,至今仍有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3.28亿元)的援助款项未到位。

  正是因为考虑到了这一点,哈珀在宣布新的援助款项时特意指出:“由于目前在很多成员国中都出现了紧缩财政预算的情况,我个人认为,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宣布援助款项时都变得非常谨慎,因此,大家不会再看到领导人未经过深思熟虑便做出慷慨承诺但却又无意将其兑现的现象。”

  哈珀还说,包括韩国、瑞士、联合国基金会等在内的国家或国际组织也承诺将向贫困国家提供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31亿元)的援助。
6月25日,G8峰会以工作午餐的形式开启。

  批评声四起

  由于没能足额兑现此前承诺而最新的承诺又急剧缩减,许多热衷于人道主义援助事业的国际组织或专家学者对本届G8峰会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萨克斯指责说:“此次会议总共筹到的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6.11亿元)对于全世界的贫困群体而言犹如杯水车薪,他们在花费数万亿美元拯救银行家和从事战争行为的同时却不肯抽出其中一半的资金用于人道主义援助,这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悲剧。”

  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议员迪尤尔指出,哈珀虽然显得很慷慨但他承诺的援助数额与他为举办此次会议投入的安保费和其他费用相差无几,“对此,我感到十分失望”。此前,曾有加拿大媒体报道说,为了保证此次G8峰会和紧接着的20国集团(G20)峰会顺利进行,加拿大预计将投入10.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15亿元),从而创下是G8峰会和G20峰会历史上的会费之最。

  英国乐施会成员奈斐则批评说:“他们还拖欠着近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9.20亿元),这一数字乍听起来很大,但与他们每年的其他开支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行动援助组织非洲分部的发言人马卢莫表示:“G8峰会再次做出了听上去很好的承诺,但是对全世界处于赤贫中的数百万人口来讲仅有口头承诺是毫无意义的。除非他们能够完全兑现之前的承诺,人们很难再相信他们。”

  奥巴马未亲民

  由于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到访亨茨维尔,当地居民都很盼望能亲眼见一见这位以亲民著称的国际名人,而且奥巴马在2009年访问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时也的确曾走到大街上与当地民众进行交流。

  当拥挤的人群在亨茨维尔市中心的主要大街上守候了近3个小时以后,终于响起了一阵警笛声,一辆黑色轿车在交警摩托车队的引导下缓缓驶来,人们立即屏住呼吸想看看车里的那位要员究竟是谁。当车窗摇下时,人们发现里面端坐的不是奥巴马而是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尽管有些人表示,能见到总督一面也算不错了,但对于奥巴马的“粉丝”而言他们感到很失落。

  47岁的当地居民康奈尔说:“为了能见到奥巴马,我在那里站了足足一个半小时,我很喜欢奥巴马,我很高兴他当上了美国总统,我真希望他能当我们加拿大的总统,但这次他让我失望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