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为减轻两湖防汛压力 拦蓄洪水近25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7日23:12
  记者27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三峡工程从本月20日起至目前,通过减小三峡大坝下泄流量的方式,拦蓄了近25亿立方米长江上游来水,三峡水库水位为此抬升近5米,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两湖水系的防汛抗洪压力。

  6月中下旬,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和两湖水系干支流水位猛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按照长江防总调度令的要求,位于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三峡工程于20日起,开始实施今年汛期以来的首次滞洪调度,即拦蓄一部分长江上游来水,以满足下游减灾要求。截至27日13时,因拦蓄上游来水,三峡水库水位由20日的145米抬高至149.85米。

  近日,随着长江中下游降雨减弱,两湖水系逐渐进入退水期。根据长江防总的最新调度令,自27日14时起,三峡大坝将下泄流量控制为20000立方米/秒。由于27日白天三峡入库流量已跌至18000多立方米/秒,因此三峡水库水位开始下降。 记者从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了解到,目前未见长江上游有较大来水的迹象,因此三峡入库流量在短时内可能不会超过20000立方米/秒,水库水位可能继续下降。

  截至目前,三峡工程本次滞洪调度经历了3个下泄流量控制节点。20日20时,三峡入库流量高达27000立方米/秒,次日持续大于22000立方米/秒,但三峡出库流量仅为14000立方米/秒;22日,三峡入库流量在16500至19600立方米/秒之间,出库流量为16000立方米/秒;22日17时起,出库流量按18000立方米/秒控制,略大于入库流量,但24日入库流量重返20000立方米/秒以上。

  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目前三峡枢纽主要建筑物已能按照设计的最终规模运行。按照今年三峡枢纽度汛调度方案,在有充分把握保障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三峡水库可适当进行机动性的滞洪调度,以拦蓄上游的中小洪水,为下游减轻防洪负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