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祖六谈汇改:我更关注人民币汇率制度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2:12

  胡祖六谈汇改:我更关注制度问题

  汪睛波

  在2010上海陆家嘴论坛后,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最近的汇改等问题,原高盛大中华区总裁胡祖六接受了记者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有什么必备的条件?

  胡祖六:如果一个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首先它要是一个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资本账户一定要开放。但我们也看到,历史上很多国家的货币虽是可以自由兑换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为国际货币。比如日本,它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但日元在金融市场和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并不是占到第二位,次于欧元、英镑,甚至瑞士法郎。所以可自由兑换只是一个货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

  日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

  胡祖六:市场可能更关注人民币升值,但我更关注制度问题。比如说作为一个大国,我们的汇率应该是一个相对固定的汇率,还是一个弹性的汇率,我个人觉得中国还是适合弹性的汇率。但这并不是说人民币汇率可以像美元、欧元、日元那样自由地浮动,而是在一定管理下的浮动。

  在这么一个有弹性的机制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贬值是受基本面和市场供需的影响。中国作为一个较为强劲的经济体,财政、国际收支和金融体系都非常稳定,经济基本面都比欧洲等贸易伙伴要好很多。所以按经济规律来说,人民币是会升值的,但速度未必很快,否则会对国民经济形成很多负面的影响,我毫不怀疑央行会采取各种措施来避免汇率的短期大幅的波动,避免人民币过快升值。中长期人民币按市场基本面出现稳定的升值,也不用大惊小怪,这对我们出口竞争力的冲击也是非常小的,对中国也是有益的。

  日报:你认为中期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如何?

  胡祖六:我觉得2005年的汇改是非常好的一个参照,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了20%左右。从这个趋势说,未来2~3年人民币再升值20%没有太大问题。

  日报:汇改在前段时间引起了市场的波动,你认为人民币升值还会对下半年的股市有多大影响?

  胡祖六:股市还是受宏观经济的走势、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影响,这段时间股市对人民币升值概念的炒作有点过火了,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和人民币升值的关联并不是很大。可能只有一些进口型的企业是利好,因汇改或带来人民币购买力的增强,比如航空业要进口燃料,汇改有利于企业的进口。但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它们盈利的表现主要与国内需求好坏、经济是否景气和货币政策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