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合龙 官方承认堤坝不达标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6月28日05:17
 27日,推土机将砂石推下,唱凯堤决口封堵工程实现合龙
 27日,推土机将砂石推下,唱凯堤决口封堵工程实现合龙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合龙官方承认堤坝不达标

  目前还没有认定垮堤属于人为事故 损失预估达10亿元

  27日下午4时许,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实现合龙,封堵工作原定的6天工期提前3天完成。26日,江西抚州市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口于6月21日的唱凯堤,设计标准为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但因为资金短缺,多处堤岸并未达标。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说,根据预估,此次垮堤共造成约10亿元的损失,等洪水清退之后,官方才能展开详细统计。

  堤坝大部分不达标

  26日的发布会上,抚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季晓声称,由于唱凯堤总长81.8公里,而投入资金有限,该堤大部分没有达到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设计标准。

  据季晓声介绍,唱凯堤位于抚河中游右岸,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耕地12.29万亩,保护人口14.43万人,是抚州唯一的一座保护面积10万亩以上的重点堤防工程。决口处位于唱凯堤灵山何家段,堤高5.5米,顶宽10米,堤身填土为粉细砂,堤基为砂及卵砾石层,结构单一,透水性大。因进入汛期早,一直处在高水位运行中,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使堤体松软。

  此外,决口堤段处于干港与抚河干流汇合口下游凹岸,汇合后抚河主流直接正面冲击堤脚堤身,造成水下岸脚淘空陡立,堤岸脚土坡浸软饱和,抗剪强度低,在高水位风浪的淘洗下极易崩脱。

  修坝费用成疑

  在被问起每年的修坝费用时,季晓声称自己并不清楚。

  同样答复的,还有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黄表示,抚州财政有限,上级调拨的资金也不多,抚州尽管近年来多次修固唱凯堤,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黄赛荣说,“洪水超历史纪录、堤身堤基土质差、堤坝决口处为迎流顶冲位置,是垮堤的三大原因。”

  “截至现在,还没有一人死亡。”昨日下午5时许,黄赛荣表示。

  损失预估10亿

  黄赛荣说,目前还没有认定垮堤属于人为事故。根据预估,此次垮堤共造成约10亿元的损失,等洪水清退之后,官方才能展开详细统计。唱凯堤数天后封堵完毕之后,当地将马上利用各种水利设施和设备,排出灾区的洪水,确保灾民按时栽上二季稻,减少损失。同时,将展开清理和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至于灾民返乡,黄赛荣称还需要“五六天”。

  / 广西 /

  61名官员因防汛不力被问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办公厅26日向全自治区通报:61名官员因水库垮坝或无人值守被问责。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以此为戒,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广西连续发生暴雨洪涝灾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异常严峻。通报称,根据近日举行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梧州、柳州、防城港市和相关县(市、区)党委分别对岑溪市冲水库垮坝事件和部分县(市、区)发生水库无人值守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格问责、严肃处理,分别给予撤职、降级、记大过、记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警告和批评教育等处理。其中,10人因岑溪市的冲水库垮坝事件被问责,51人因水库无人值守被问责。在被问责的干部中,既包括岑溪、融水、融安、苍梧、防城港市防城区的党政一把手,也有乡镇干部和村干部。

  / 云南 /

  马龙县城水位消退

  27日上午,记者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城看到,县城水位已经消退,被水淹的县城区域正在进行全面清理,当天县城天气为晴间多云,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

  25日晚至26日凌晨,马龙县境内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达208毫米,暴雨导致马龙县5.5万人受灾,房屋垮塌6000多间,1人死亡、165人不同程度受伤,县城上游的龙泉水库漫坝,洪水沿横山河涌入县城,导致县城100余家机关单位、1000余家商铺、1000余户住宅和500多台车辆被淹,县城积水最深处约1.6米。

  记者27日上午在县城滨河南路看到,横山河水位已经退至堤坝以下一米多,沿河两岸被淹区域的水位已消退,县城各条街道已经恢复通行,一些交警在疏导交通。街道上布满了泥泞和杂物,商铺和住户已经返回察看损失和清理卫生,许多商户损失比较惨重。

  在滨河南路桥头经营一个批发部的崔向龙告诉记者,她有两个门面和两个仓库被水淹,烟酒和茶叶都被水泡坏了,还有一辆小货车也被水淹,不知道还能不能用,总共经济损失20多万元。她的店铺里还有积水,由于没有排水管道,只能请人用抽水机来抽,排完水后再喷洒消毒药品。

  许多店铺已经恢复营业,各种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没有发现物价上涨的情况。当天马龙县城天气晴间多云,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但县城恢复正常还需要几天时间,消杀防疫工作即将全面开展。

  / 广东 /

  局地遭遇500年一遇暴雨

  在南方持续暴雨中,25日凌晨开始,广东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粤东部分地区出现超500年一遇特大暴雨。目前暴雨造成近50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8万人,因灾死亡1人,失踪2人。

  自25日零时开始,广东各地普降暴雨,粤东揭阳和汕尾两市发生特大暴雨,揭阳市惠来磁窑站6小时最大雨量达603.5毫米,超过500年一遇,惠来尖官陂水库站达454毫米、陆丰巷口水库站达459毫米,均超300年一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