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新宪公决变议会制国家 削总统权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4:06
[提要] 吉过渡时期总统宣布,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其核心内容是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议会实际成为国家管理体系主导,行使权由总理负责。总统不能连任,权力会受到极大削弱。全民公决是临时政府实现政权合法化重要步骤之一,但未能在现政权里分一杯羹的势力希望借民族矛盾制造乱象,破坏全民公决,重新洗牌…[吉能否借公决摆脱内乱?]
奥通巴耶娃称吉新宪法草案已获通过

  吉尔吉斯斯坦27日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通过临时政府提出的新宪法草案以及是否认可由萝扎·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时期总统。

  公投于当地时间27日8时至20时(北京时间10时至22时)举行。

  当晚,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宣布,当天举行的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

  据新华社电 为保证公投顺利举行,临时政府派出近8000名警察以及相近数量的志愿者维持治安。

  南部奥什州首府奥什26日起取消宵禁,以确保公投如期举行。奥什和贾拉拉巴德本月10日发生严重骚乱,致使超过260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美联社报道,27日奥什街道少有车辆穿行,但参与投票的选民数量可观。

  首都比什凯克居民舒什潘诺娃说:“一个国家没有基本法律不行,我们必须结束混乱。我从1950年就住在这里,希望看到一个法制、和平、富饶的吉尔吉斯斯坦。”

  不过,也有选民因担心局势不稳而放弃投票。奥什居民贝克坦诺娃说:“局势仍未恢复正常,我不会去投票。”

  公投开始前,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在比什凯克说:“我有能力保证公投期间公民的安全。”

  出动安全部队

  她25日说,为保证乌兹别克族选民安全,安全部队将带着投票箱走家串户,帮助选民投票。

  奥通巴耶娃27日身着亮紫色夹克,来到设在奥什大学的投票站投票。她说:“许多人如今认为,我们是面临巨变的"失败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要通过这次公投显示国家团结。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我们想弥合近期的创伤。”

  美联社评价,奥通巴耶娃选择在奥什投票,是为传递信息,即吉尔吉斯斯坦有能力扭转南部不稳定局势。

  美联社报道,选民只需在“同意”和“不同意”之间作出选择。选择“同意”,意味着选民支持新宪法,并且支持奥通巴耶娃领导的临时政府。

  临时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本次公投登记选民大约为240万。不论有多少选民参加投票,公决均视为有效。有媒体记者问及临时政府该如何处理新宪法未能得到多数选民支持的情况,临时政府财政部长捷米尔·萨里耶夫回答,临时政府将在计票结束后再作决定。

  新宪法大幅削减总统权力

  据新华社电 吉临时政府5月19日通过关于委任奥通巴耶娃为过渡时期总统的法令,但她的临时政府总理职务不变。这一任命需获公投通过,才能正式生效。法令规定,过渡时期总统的职权期限到2011年12月31日。过渡时期总统无权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

  新宪法通过意味着总统权力会受到极大削弱,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议会制国家。新宪法还将为今年10月的议会选举以及临时政府获得其他国家的承认铺路。另外,公投将决定奥通巴耶娃是否有资格担任过渡时期总统。

  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吉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新宪法草案明确规定,在吉建立议会制政治体制,大幅削减总统权力,扩大议会权力。根据草案,总统任期5年,不能连任,议会实际上成为国家管理体系的主导,行使权由总理负责。吉临时政府表示,新宪法将与原有政体划清界限。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27日参加新宪法全民公决投票后对当地媒体说,无论议会选举何时举行,他都将于7月10日辞去临时政府副总理一职,全力准备议会选举。

  公投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公投得到联合国和美国、俄罗斯等国支持。美、俄政府声明,他们支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以防止骚乱在中亚扩散。

  不过,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26日发表声明说,公投可能让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更加动荡”,“临时政府没有宣布,该如何保证难民和在骚乱中丢失身份证件的人参与投票”。

  另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将不会按原计划向吉尔吉斯斯坦派遣300名观察员监督投票。

  公投背后的权利博弈

  中国新闻网消息,分析指出,吉尔吉斯南部近日发生的大规模冲突,是在吉政府准备就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的背景下发生的,这折射出吉政坛的利益博弈。

  前总统巴基耶夫政权被推翻后,吉合法政权体系出现真空。吉政论家梅利科夫认为,全民公决是临时政府实现政权合法化的重要步骤之一,但未能在现政权里分一杯羹的政治势力希望借民族矛盾制造乱象,破坏全民公决,重新洗牌。

  俄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也认为,近日的暴力冲突是吉南部各派力量发出的强烈信号,意在警示临时政府必须将“权力和利益”共享。(中新网

  新闻背景

  今年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多个州市发生大规模骚乱,冲突造成近9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反对派及其支持者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占领了总统府等重要机构。反对派成立临时政府。

  4月15日,时任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次日宣布辞职。

  4月22日,吉临时政府宣布将于6月27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于10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5月13日,反对临时政府的民众占领了南部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和巴特肯州的政府大楼。次日临时政府宣布已经重新控制了这3个州的政府大楼。冲突导致至少2人死亡,63人受伤。

  6月10日,吉南部城市奥什发生吉尔吉斯族与乌兹别克族民众之间的暴力冲突。事态迅速扩散至周边地区,演变成大规模骚乱。骚乱造成至少261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新华) (来源:广州日报)

  吉国骚乱引发的亚洲国家民主之惑

  [反面典型]泰国:“西式民主”遭遇“泰式尴尬”

  新京报消息,过去5年来,泰国街头民主运动的能量每升级一次,这个国家似乎在离真正的民主更远一步。世界上的许多历史经验都告诉我们,试图通过急风暴雨式的政治运动一举打破现有制度规范的行为,实际上都是在为更加高压的威权统治铺平道路。(新京报

  [反面典型]菲律宾:家族政治绑架了民主进程

  2009年11月23日,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政治绑架、杀害案。当天中午,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镇长曼古达达图的妻子赫琳娜受镇长委托,前往当地选举委员会递交选举材料,当赫琳娜及其亲友、支持者和约20名记者乘坐3辆旧汽车行驶到半路,遭到100多名武装分子的劫持,其中36岁的赫琳娜等共约至少45人被虐杀。(专题

  [正面案例]日本:换首相似走马灯,社会仍然稳定

  鸠山辞职了。纵观日本政坛近十年的更替,首相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是家常便饭,这期间除了被外界公认的强硬派首相小泉纯一郎做足5年任期外,其余没有一位坐满自己的任期,这也可以说是日本政坛上一个奇怪而独特的现象。频繁轮流执政,自民党如是,民主党亦如斯。但政府运作并未受到影,文官体系基本健全,该干嘛干嘛不受影响。[专题]

  [正面案例]韩国:由专制到民主的迅速转型

  去年的逝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无疑是韩国由专制到民主进程的见证者,金大中多次因民主活动被捕服刑,但最终凭借坚毅的精神当上本国总统。而韩国总统频频因腐败丑闻落马反应韩国政治体制问题的同时,也从另一面证明了韩国政治体制民主与法治的一面。而这正是如泰国、菲律宾等国家所缺少的。(专题

  [释疑解惑]是西方民主在亚洲水土不服,还是自身问题?

  中国网消息,亚洲在极大程度上是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奔跑着完成了民主进程。尽管这片大陆的大部分地区认为自己已经是民主国家了,但是在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屋”2008年有关政治和公民权利的调查中,25个亚洲国家里只有5个被认为是真正“自由”的。考虑到去年发生的种种情况,亚洲和民主是兼容的吗?在新兴民主国家,成长的烦恼或许可以原谅。但是如果继续允许当前的政治动荡蔓延,亚洲国家可能会对民主这整个概念都感到厌倦,因为它被认为过于混乱、无效或腐败。(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