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化实施智力扩容工程(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4:05



  此次主题活动,是该市贯彻实施人才工作方针之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具体体现,旨在“柔性引进人才,借智促进发展”。在实践操作中,采取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决策论证、咨询指导、项目攻关、理论辅导、智慧集聚和示范带动的功能,更好促进从化市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这是该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积极拓展渠道开发利用外部高层次人才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专家库成员聘任大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论坛、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专家库成员代表见面会、实地参观考察等,围绕支柱产业、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积极交流研讨、招才引智。此次活动规模之大、专家数量之多、涉及行业之广、服务针对性之强,前所未有。整个活动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紧凑高效,成效明显。

  在专家库成员聘任大会上,从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知向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聘书,专家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教授和广东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原副校长魏聪桂教授作了发言,对从化丰富和充实专家库成员的做法表示赞赏,并代表专家库成员表达了为从化经济社会建设献才献智、积极服务的诚挚愿望。大会还举行了广东老教授协会驻从化基地揭牌仪式。

  中共从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知在专家库成员聘任大会和接受媒体访谈中强调,丰富和充实专家库是人才工作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的新探索,也是人才强市战略与科教兴市战略的紧密结合;是力促经济绿色增长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宜居城乡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宣传推介和畅享从化,提高从化美誉度和影响度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表示,将明确目标要求,加强领导协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为专家库成员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促使专家学者以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思维、科学的态度、灵活的方式、务实的作风,积极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从化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中山大学原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烈等四位专家紧扣从化实际,着眼从化未来发展,分别作了题为《找准定位 加快转型》、《后工业文明——从化发展战略新选择》、《发展生态经济 实现绿色崛起—从化转型升级中的战略选择》、《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科学规划》的主题发言,为该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分别举行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与专家库成员代表见面会,共有80多位专家、70多家企业、10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双方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探讨,企业代表客观地讲述了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以及现实需求,与会专家就从化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实地参观考察中,专家对从化近年来打造复合型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区和广州北部生态卫生城,建设“度假圣地、康体中心、创意乐园和宜居之城”的定位和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赞赏。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高级人才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从化市于2009年11月起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聘专家库成员,共有400多名专家学者报名(未包含广东老教授协会集体推荐的专家教授),其中387位涵盖理工、经济、管理、法律、文史、医学和农林等专业学科领域的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在行业或相关领域有较深造诣或取得重要成果的专家学者进入该市专家库,支持此项活动。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从化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初步形成了吸纳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体现人才价值的良好氛围,亦为从化市实现战略目标提高竞争力起到智力支撑作用。

  日前,广州从化市隆重举行“专家库·从化行”的主题活动,来自国内外150多名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学者齐聚参与,开展了研讨参观等系列活动。这是从化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的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影响深远的招才引智举措。

  1.决策论证。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与落实,把握经济发展走向,为研究和提出从化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研究产业发展规划;分析研究提出运用财政、金融等重要经济手段的政策建议;为从化市其它有关重大决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

  2.咨询指导。为从化市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智力咨询,在宏观上为从化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等提供咨询服务;在微观上为从化市当前的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专题的咨询和指导。

  3.项目攻关。根据从化市发展项目的需要结合专家的专业优势,进行创新性研究,实施项目攻关。

  4.理论辅导。为从化市提供有关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的解读、相关专业知识的辅导和培训。

  5.人才引进。符合从化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经双方协定,可考虑引进为从化市的专家人才,直接参与从化市的各项建设。

  从化:实施智力扩容工程

  开展“专家库·从化行”活动

  从化市领导为梁桂全颁发聘书

  专家库成员的使用

  聘任大会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发言

  小链接

  部分专家点评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

  从化的战略选择:立足地缘优势、发挥后发优势、顺应发展大势、越位高端崛起。

  以人为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走高端、开放、集优、科学发展之路,打造后工业生态、人文、乐居乐业文明之都,从化实施高端发展战略。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

  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经济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举措,也是广东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和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迫切要求,更是从化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迫切选择。

  专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