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世界主要经济体失业率高 贸易保护主义阴云难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4:05
五大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吹风会上答记者问。 新华社发
  中国代表团举行新闻吹风会 财政部官员透露今年减税规模与去年的5000亿相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当地时间26日聚首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晚举行工作晚宴,这标志着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第四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拉开帷幕。

  本次峰会是自去年匹兹堡峰会确定二十国集团为世界经济首要论坛以来的首次会议。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开始脆弱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领导人将就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寻求合作应对之策。

  峰会4大议题

  根据会议东道国加拿大政府发布的信息,会议将讨论四项主要议题:

  经济可持续与平衡增长、金融部门改革、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

  中国5大诉求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昨天在新闻吹风会上说,中国希望峰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积极的务实的成果:

  一是加强G20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巩固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

  二是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首尔峰会前完成所有的份额改革,兑现G20峰会的承诺;

  三是继续推进金融机构的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四是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进多哈回合和谈判的进程;

  五是更多地关注发展问题,为今年9月联合国将召开的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

  现场直击

  本报讯 (特派多伦多记者陈海玲)昨天,应我国外交部邀请,本报记者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在多伦多举行的本轮G20峰会首次新闻吹风会。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俞建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发改委外事司司长马欣、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出席了吹风会并答记者问。

  外交部:IMF份额应继续改革

  陈旭说,中方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至关重要,必须坚持以份额改革为基础,推动全面改革,希望能够就此与G20成员国达成一致,实现匹兹堡峰会提出的份额改革目标。

  央行:汇改有利抑制资产泡沫

  张涛表示,在此次会议上,就人民币汇改压力来说,并没有感觉到和以前有多大区别。汇率改革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高速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有利于中国与经济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的长期发展目标。

  马欣则补充称,如果人民币汇率发生一些变化的话,也会根据中国经济内在的发展形势而变化,并不是屈从某国或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压力。

  发改委:宏观政策加强灵活性

  马欣称,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是处理三个核心关系:平衡较快的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及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目前实施的仍是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多了句话,即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财政部:今年减税5000亿

  郑晓松说,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2010年计划投资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达9927亿元人民币。2009年减税的规模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今年大部分减税方案还要继续执行,但会有新的结构性减税,但规模与去年相当。

  峰会前夕,德、法、英三国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推出银行税,并希望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采取相同措施。

  对此,郑晓松表示,征收金融系统风险税并不是降低金融系统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唯一选择。提高监管标准、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才是防范未来金融危机最有效的办法。是否征收金融系统风险税,应该由各国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决定,而不是推行全球统一的标准。

  商务部:贸易顺差大幅下降

  俞建华坦言,汇率改革对出口企业的压力是有的,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汇率变化对贸易平衡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让中国的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俞建华说:“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波动的影响、中国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我个人对全年外贸形势不是特别乐观。”

  深度解读

  主要经济体失业率高

  贸易保护压力就难消

  本报讯 (记者王亮、方利平)在G20会议期间,中美两国首脑举行了会谈,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再次成为双方会谈的主题之一。

  专家分析称,预计本次峰会仍会继续发出反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吁和承诺,但相关具体措施的落实还需各方努力。尽管贸易保护主义阴云不散,但未从根本上影响世界贸易大局。

  中国宣布灵活汇率政策得分

  峰会前夕,中国宣布将实施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对此,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中国重新增强弹性汇率是根据自己经济复苏程度而采取的,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而且可以拓展货币政策空间;从客观效果看,为平衡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是一个得分,这将使中国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吁得到更多响应。灵活的汇率政策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贸易保护主义。

  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相当缓慢

  世贸组织报告称,近半年来二十国集团总体上兑现了防止贸易保护新措施的承诺,但也有国家实行了新的贸易限制。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26日在G20会议工商界领袖峰会上承认,只要主要经济实体失业水平居高不下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就难以消除,多哈回合谈判进展也相当缓慢。

  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未减少

  G20各方承诺要摒弃贸易保护政策。然而,2009年至今其他国家针对中国采取的限制贸易和扭曲贸易的政策措施却呈现增加之势。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表示,当前部分国家采取在符合WTO规则前提下提高贸易壁垒,即利用贸易规则模糊地带实施贸易限制。如果贸易保护措施和贸易壁垒不断出现,甚至愈演愈烈的话,将会再次恶化世界经济形势。

  亲历多伦多

  峰会安保支出超9亿加元


  本报特派多伦多记者 陈海玲

  G20峰会的第一天,多伦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近万名示威者冒雨走上市中心街头进行抗议。多伦多警方称,示威行动中有300人被捕。

  昨天下午,示威活动暴力升级,一群示威者烧毁了数辆警车并砸坏了一些商家的玻璃橱窗。

  游行者的诉求五花八门。有反对战争呼吁和平的,有呼吁保护环境禁止滥捕海豚的,有抗议G20耗费过多的。但最多的还是抗议西方大国政府、金融巨头,指责他们造成失业严重,民生凋敝。一群示威者敲着手鼓高喊:“亿万美元,浪费了!浪费了!”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街头还看见明显与众不同的抗议诉求,一名男士挂着胸牌:“抗议抗议,请你们回去工作吧。”这名男士告诉记者,示威者本身不工作,令更多人的工作也无法继续。

  多伦多整个皇后区的商业活动因为峰会交通管制及示威活动而严重受损。商人Mary告诉记者,峰会召开的这个星期内,预计她的营业额将损失80%。

  加拿大本次共投放1.9万名警察维持治安,是加拿大历史上投入最多警力的一次行动。安保活动的支出超过9亿加元。为了G20的安全,加拿大警方煞费苦心,用了很多奇招。警方还获准使用一种叫“声音炮”的武器。

  记者观察

  分歧令格局更复杂

  昨天的峰会上,“脆弱”是各国领导人经常使用的词语。但如何应对这种脆弱,仍然缺乏共识。日本和美国仍然主张应对大萧条的那套做法: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政府花钱以弥补经济松弛。英国和德国甚至主张一个更老的经济学理论:只有政府自制才能创造繁荣所必需的商业及消费者信心。德国计划一年削减财政预算120亿美元,英国新首相宣布了二战以来最大的政府支出缩减。

  美国财政部长对记者说,欧洲及日本应该鼓励内需而不是削减支出。巴西代表团公开宣称,新兴市场国家削减财政赤字会伤害经济发展,但如果发达国家发生赤字缩减,情况会更糟。

  各国都在各自行动,这将导致全球经济格局复杂化,逐利资金的流动会更加复杂且频繁,进而给加强金融监管带来难度。因此,消弭分歧是此次G20峰会当务之急。 (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