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新宪法通过 俄罗斯观察员称无舞弊行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8日05:59
昨天,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农田里,几名农妇正等待投票。为保证安全,吉安全部队带着投票箱走进田间地头,帮助选民投票。

    昨天,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农田里,几名农妇正等待投票。为保证安全,吉安全部队带着投票箱走进田间地头,帮助选民投票。


  吉尔吉斯新宪法过了 俄观察员称无舞弊行为

  65.1%吉尔吉斯斯坦选民参加全民公决 欧安组织将派警察部队前往吉南部骚乱地区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骚乱的硝烟尚未完全散尽,吉尔吉斯斯坦昨天在紧张气氛中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通过临时政府提出的新宪法草案以及是否认可由奥通巴耶娃担任过渡时期总统。

  奥通巴耶娃昨晚说,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她还透露,欧安组织将派遣一支警察部队部署在南部骚乱地区,临时政府对此表示支持。

  乌兹别克族人积极投票

  公投于当地时间昨天8时至20时举行。为保证公投顺利举行,临时政府派出近8000名警察以及相近数量的志愿者维持治安。南部奥什州首府奥什26日起取消宵禁,以确保公投如期举行,但紧急状态将于28日恢复实行并持续至8月10日。

  昨天奥什街道少有车辆穿行,但参与投票的选民数量可观。首都比什凯克居民舒什潘诺娃说:“一个国家没有基本法律不行,我们必须结束混乱。我从1950年就住在这里,希望看到一个法制、和平、富饶的吉尔吉斯斯坦。”不过,也有选民因担心局势不稳而放弃投票。奥什居民贝克坦诺娃说:“局势仍未恢复正常,我不会去投票。”

  据居住在南部贾拉拉巴德和奥什的乌兹别克族领袖说,当地乌兹别克族居民也积极参加了投票。为保证乌兹别克族选民安全,吉安全部队带着投票箱走家串户,帮助选民投票。

  根据规则,选民只需在“同意”和“不同意”之间作出选择。选择“同意”,意味着选民支持新宪法,并且支持临时政府。奥通巴耶娃说,本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达到65.1%,超过170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此次全民公决合法有效。

  否认国家已经崩溃

  奥通巴耶娃昨天身着亮紫色夹克,来到设在奥什大学的投票站投票。奥通巴耶娃说:一些人声称国家已经崩溃,而公决正是对这种论调的有力回击。她说:“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危险的边缘。但这次公决的结果将告诉人们,国家是统一的,人民是团结的。举行此次公决是对‘国家崩溃论’的有力回击。国家在发展、前进,国家机构正在组建。人民相信我们,我们也将尽全力不辜负这种信任。”

  美联社评价,奥通巴耶娃选择在奥什投票,是为传递信息,即吉尔吉斯斯坦有能力扭转南部不稳定局势。

  俄观察员称无舞弊行为

  公投得到联合国和美国、俄罗斯等国支持。美、俄政府声明,他们支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以防止骚乱在中亚扩散。不过,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26日发表声明说,公投可能让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更加动荡”,“临时政府没有宣布,该如何保证难民和在骚乱中丢失身份证件的人参与投票。”

  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的189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此次投票过程。在吉南部地区监督公决投票的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当天表示,他和其他俄罗斯观察员没有发现投票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

  出于安全考虑,欧安组织没有按原计划派遣300名观察员监督投票。

  ◎ 相关链接

  如何重建吉尔吉斯

  新宪法一旦通过,总统权力会受到极大削弱,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议会制国家。新宪法还将为今年10月的议会选举以及临时政府获得其他国家的承认铺路。

  根据吉临时政府制订的重建计划,全民公决之后,全国将举行议会选举,选举时间暂定为9月初。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