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学勇:加快推进自主创新 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28日08:13
  6月2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出席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辽宁省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后,亲自带队赴沈阳,就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行了专题调研。李学勇在调研中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要求,突显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现这一根本性的转变,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物质资源消耗转向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

  李学勇一行先后考察了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软集团和沈阳动漫产业基地等。

  他强调,要把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主线,结合“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认真研究科技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一是要加强前瞻性部署,努力掌握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凝练973、863等国家科技计划的战略目标,加快实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大力发展战略高技术,力争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二是要努力提高经济增长中的科技含量,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高新区作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充分发挥高新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加强科技惠民,把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加强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攻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以及科技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